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两位部级领导同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同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两位部级领导

来源:长安街知事

日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被增补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出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邹晓东同时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归属于浙江代表团。

此前,邹晓东为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于2018年1月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2月赴京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今年全国“两会”上,还有一位正部级领导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双重身份”——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

2018年1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时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列,归属于“中国共产党”界别。30日,谢伏瞻又当选为河南省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人身兼同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亦被称为“双跨”,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多出现在“换届”之年。

如在2013年,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和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等,就同时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这种情况并不违法,也没有规定不可以同时拥有两个身份。但按照中央要求,一般不做这种安排,往往特殊情况才会出现。”

“双跨”情况的出现,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产生方式有关。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政协委员产生方式则有很大不同,据中国政协网介绍,政协委员产生的具体步骤一般为:一、提名推荐;二、协商确定建议名单;三、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四、公布。增补政协委员的程序,也需要经过提名、协商、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和公布这几个步骤。

很多人都关心“双跨”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一般来说,平时履职中只要有精力、时间和热情,基本上是不会有太大冲突的。

有“双跨”的代表和委员就说,合理安排好时间,是可以同时履行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责的。代表和委员都不是专职的,而是兼职,不存在同时身兼两个身份、能不能履行好职责的问题。

在省级层面,“双跨”情况亦时有出现。如2018年初,山西和安徽就各有3人身兼本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当时,山西有1位副部、2位正厅“双跨”——省委副书记黄晓薇、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

安徽则是3位正厅级干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超英,宣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军,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车敦安(以上职务均为时任)。

后来,随着职务变动,6人中已有5人不再是本省人大代表。

2018年1月底,黄晓薇当选山西省政协主席,李正印、席小军当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韩军当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车敦安当选安徽省政协秘书长。

7月后,黄晓薇进京工作,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其山西省人大代表资格自动终止。

今年1月,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席小军辞去省人大代表职务,其代表资格终止。

同样在1月,安徽省人大代表肖超英、韩军、车敦安因工作变动,提出辞职并获接受,其代表资格终止。

目前,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仍同时为本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