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计民生献计献策

央视

关注

原标题: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计民生献计献策

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3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今天(3日)下午开幕。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们将围绕国计民生,如何更好地献计献策?

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委员们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一批聚焦国计民生、百姓关切的调研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有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去年,我提了一个加大西部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教育部也和我多次沟通,最后发书面答复的材料也非常详细,2018年教育部连续也出台了20个政策、意见。这一方面,作为一个教师,我也是特别有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 潘鲁生:去年主要是侧重于我们乡村的文化建设这一层面,有关部委给了很好的回复,因为在执行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乡村特别是在有关区域,民族地区做得都非常有特色。

34个界别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将继续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言资政,履职尽责。

现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就是营商环境要解决门槛过高的问题,要公平竞争,要促进市场要素充分流动。今年以来,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包括国家成立一个担保基金、融资担保基金等等,精准滴灌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它像人体的血液一样,它充分流动,机体就能活跃起来,这点很重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防范风险。

我们上海市专门召开了一个营商环境的2.0的座谈会。就是办证、办事一站式,花费的时间能够减一半,或者程序少一半。下一步民营企业自身怎么来提高自己,怎么来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把自己的事情给做好。

(脱贫)摘帽很容易,关键是(脱贫)摘帽以后要持久,但是(脱贫)摘帽以后这些扶贫工作队就离开了,怎么样要留下一只永不走的工作队,要把每一个村都有一支长效的工作队,保证老百姓能够长富久富,能够脱贫又不返贫。

今年两会我关注的还是“三农”问题。在脱贫攻坚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找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契合点,解决好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我今年的提案主要是关注区域协调发展。东部地区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劳动力成本提升,需要产业转移,西部地区需要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成果要巩固,要有大量的就业机会,那么东西(部)之间如果携手起来,那么这样东西(部)两面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 刘尚希:科技体制的改革,怎么样去激励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新,真正是他们汇集力量去推动我们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这些我一直都在研究。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们将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为政协委员,树立一线意识,紧盯三大攻坚战,积极履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