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地方补贴将完全取消 中汽协剧透新能源退坡新政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地方补贴将完全取消!中汽协剧透新能源退坡新政细节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随着董扬的一句“地补就不补车了,方向是补电”,备受汽车圈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退坡新政也终于“水落石出”。

董扬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今天(3月2日),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细节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而地补将有重大调整。他称,“地补就不补车了,方向是补电”。

2019年是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实施的一年,补贴金额继续退坡已成定局,但政策何时落地、补贴金额退坡幅度多少等问题至今未定。此前有消息称,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将达50%。此外,也有传闻称,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50%,在过渡期3个月内,补贴退坡幅度为30%。但最终的方案究竟如何,一直是扑朔迷离。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细节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而地补将有重大调整,“地补就不补车了”,其表示,地补的方向是“补电”。

与此同时,他分析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 中国电动车不会朝着低速方向发展。“要看中国的电动车和谁比,和(外资)同档次的汽油车比,我们的成本是偏高些,但是如果你和同档次的电动车比,中国电动车成本并不高。例如跟特斯拉比,跟日产的聆风比,跟宝马i8比,那中国电动车并不见得就贵。”

此外,他强调,补贴政策的调整,将有利于电动车竞争进一步回归市场。董扬表示:“在没有补贴之后,新能源汽车将回归到市场,那些片面追求续航里程,造成高成本、高价格的这部分产品,就会减少。当然也不完全没有,企业也会推出一些长里程、高档次的产品,但是消费市场更多是追求续驶里程和价格比的,里程短一点,比如说200公里左右,但是价格低一点的产品,这也很可能。”

董扬的此番分析,与此前汽车圈传闻的补贴新政将让“盲目追求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的市场风气回归理性”不谋而合。

现行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以高续航、高能量密度作为衡量标准,导致了市场上大批高续航里程车型的诞生。这本是基于政策和消费市场需求而产生的好的现象,而目前的新能源电池技术却无法兼顾安全性和高续航性能,导致了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

正是因为如此,究竟多长的续航里程才是符合消费需求的问题再一次被热切讨论。即将颁布的新能源补贴新政在履行补贴进一步退坡的承诺时,是否会重新审视新能源的续航和安全问题呢?从行业传言和业内专家发言的蛛丝马迹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