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些落马干部 都在这个根本性的大问题上犯糊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警醒!这些落马干部,都在这个根本性的大问题上犯糊涂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讲话强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

从近年来查处通报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干部不讲政治、搞政治虚无主义,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最终沦为反面典型,教训十分深刻。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千万不能在政治问题这个“根本性的大问题”上犯糊涂。

1

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

四川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就是对党不忠诚的典型。2018年11月1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严春风被“双开”的消息。通报直指其“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例如,严春风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大搞权钱交易,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买房、炒股,并由他人代持,欺瞒组织。

2

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

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就是毫无理想信念的典型。吕福春39岁成为正局级领导干部,43岁被列为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44岁成为副市长考察对象,工作能力不可谓不强。但在个人成长进步道路上遇到一点点“不顺”,特别是中央候补委员和副市长考察相继落选后,他便背弃共产党人的信仰,迷信鬼神,到虚无世界里寻求护佑。他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佛像在家中供奉,找风水先生破解风水、卜问前程,请人算命。办公室、住处、公务用车等处布满消灾辟邪、增长权势的“符”与“器”,香炉佛珠、靠山石、转运石、风水球样样俱全。2016年1月11日,时任天津市市委委员、津南区区委书记吕福春被调查。2016年9月1日,吕福春被“双开”,通报指出吕福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

3

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018年8月9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被“双开”的通报,通报中罕见地点出他“毫无‘四个意识’”“购买、私存反动杂志”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1993年,吴德华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至2003年,吴德华到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随后攻读博士研究生,接触并经常观看、阅读反动影片、杂志,认为这些反动内容才是言论自由的表现,理想信念开始发生动摇,政治上的“两面性”初现端倪。对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案例剖析指出,吴德华台上高谈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台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喜欢阅读境外带回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反动刊物;人前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里却加入非法组织,自创歪理邪说。

4

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6年8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严重违纪被“双开”。2016年8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罕见提出了“对中央决策部署敷衍了事甚至唱反调问题”。通报称,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5

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就是政治上不折不扣的“糊涂人”。2008年,组织上提拔武红军为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正局级)。这本是对他的信任,不料他却“深受打击”--认为天津美术学院是个小单位,到了这里“没有发展空间”,精神上一泻千里,发展到后来,甚至公开对中央精神发表反对意见。2012年底,天津美术学院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武红军在会上公然宣称:“吃吃喝喝不是个事儿,美院是个小地方,出不了什么问题。”2013年12月,天津美术学院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天津市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赠送贺卡年历等物品的通知》,武红军在会上讲:“小题大做”,“有必要吗?这样合适吗”,“中国是个人情社会,领导给我寄贺卡,我能不回吗”?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在研究活动材料时武红军讲:“这纯粹是形式主义,这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嘛!”武红军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缺乏信心,觉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怀疑,有时候甚至感到“无望”,私下里靠求神拜佛填补精神空虚。2016年7月18日,天津市纪委发布消息: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通报称武红军“违反政治纪律,公开发表反对中央精神的言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