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谷牧秘书胡光宝逝世 曾历经粉碎“四人帮”等时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谷牧秘书、中办原常务副主任(正部级)胡光宝逝世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胡光宝同志(负责中央办公厅的常务工作,正部长级),于2019年2月20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胡光宝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履历显示,胡光宝1934年12月生于河北省丰南县。1952年3月进入鞍山钢铁公司工作。1952年8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6年3月调冶金工业部工作。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5月起先后在国家建委重工业局、核心组办公室以及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工作。

1973年3月,胡光宝开始担任谷牧秘书(谷牧为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12月起,胡光宝先后任国务院办公厅特区组副组长、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副主任,1992年2月任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993年5月,胡光宝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并先后担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同时,胡光宝还是中共十五大代表,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事儿”注意到,胡光宝任谷牧秘书期间,曾历经粉碎“四人帮”、出访西欧等历史时刻。

1978年5月初,胡光宝陪同谷牧率领30多人的大型中国对外经济考察团,飞往西欧进行经济考察。

胡光宝之后谈起这次考察活动时评价:“这次出访,为后来紧抓不舍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打开了思路,为创办经济特区以至沿海地区对外开放,提供了不少可借鉴的东西。”

1979年1月,广东省委决定撤宝安县,设立深圳市。当年5月,谷牧率中央工作组到广东、福建两省考察,当时胡光宝随员陪同,最终形成了中共中央1979年50号文件。

2014年9月28日,是谷牧诞辰100周年,全国政协、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了四集文献纪录片《谷牧》。当时年届八旬的胡光宝,担任了该纪录片的顾问。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在《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一书中讲述了一个有关胡光宝的细节。

“8月下旬或是9月初,朱镕基总理召开总理办公会审议增加节假日方案,会上没有什么悬念,各部委和国务院领导都一致同意,也没有提出更多意见,只是强调要做好值班,注意交通安全,银行要做好节假日服务等。最后朱镕基总理提出,这么大的事,虽然是由国务院作出决定,但必须提交党中央那边听取一次汇报,时间已经很紧,必须在国庆到来前争取在中央那边安排一次会听取关于长假期的汇报。于是把中办副主任胡光宝请到会场,朱镕基总理向他讲了情况,请他务必在9月份安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加上这一内容。胡光宝同志答应一定尽快争取安排一次会听取关于增加节假日的汇报。后来大约在9月2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增加节假日的汇报。据说,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致同意,很快就通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