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自贡地震频发市民投诉:都是因为开采页岩气搞得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自贡市荣县地区地震频发,居民整日惶恐不安! 

来源:人民网

曾***     2018-11-01 10:31环保投诉

自贡市荣县地区近来地震频发,居民惶恐不安,无心工作、学习!据自贡市防震减灾局10月16日提供数据显示,近期内在荣县高山望佳-威远镇西一带地区共发生地震229次。其中,0-0.9级18次,1.0-1.9级167次,2.0-2.9级36次,3.0-3.9级8次,最大震级为2018年9月21日M3.4级。地震几乎每日发生,而且有时一夜就会发生几次,扰得人心神不宁!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源自荣县开采页岩气工程开始。在荣县页岩气未开采之前,荣县地区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地震。自页岩气开采后,地震频发,开采力度越大,发生越频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没有一个官方答复。在网上找到的资料说,页岩气开采使用的水力压裂法需要往地下注入大量混合化学制剂的水,这种方法会导致地震频发,还有可能引发大地震。而且注入的水如果回收不当,还可能污染地下水及周围环境。我想知道,既然这种方法是有问题的,为什么不找到更稳妥的方法再开采?现在虽然还没有收到地震导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报告,但是不代表以后不会有,如果发生了怎么办?是否可以找政府或开发单位赔偿?还有居民的精神损伤怎么办?

官方回复回复单位:自贡市防震减灾局     2018-11-12 09:40

网友您好!您在人民网留言反映“自贡市荣县频繁地震”的问题,现由自贡市防震减灾局回复如下:

根据地震监测资料分析,荣县地区属于中小地震活动区。截至2017年,荣县及边界地区发生2级以上地震230次,其中3级以上地震27次,最大地震为1967年7月29日发生在荣县东兴一带的4.0级地震。2018年以来,地震台网记录到荣县地区1级以上地震370次,其中2级以上地震70次,最大地震为2018年9月21日发生的3.4级地震。因此,在国家颁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中将荣县确定为6度抗震设防地区。

因地震发生在地下几公里至十几公里范围,加之地球的不可入性,故目前世界各国都还不能够清楚掌握地震发生时地下的地球物理变化过程。你提到的荣县近期小地震活动是否与页岩气开发有关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感谢您的留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