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防卫相首次视察这个部队:设想“防卫钓鱼岛”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日防卫相首次视察水陆机动团 强调离岛防卫

(观察者网讯)据“共同社”2月23日消息,日本防卫相岩屋毅23日在陆上自卫队相浦驻地(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首次作为防卫相视察了设想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等南西诸岛离岛防卫的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水陆机动团被定位为新《防卫计划大纲》加强威慑力措施的一部分,岩屋此举旨在宣传其重要性。

岩屋视察了登陆作战中两栖装甲车“AAV-7”因敌方炮击等浸水时,队员紧急逃出的训练。此后,他向媒体强调意义称:“在岛屿防卫中让其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加强威慑力。”

据了解,去年3月27日“水陆机动团”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日本自卫队打造的“水陆两栖专业部队”已经组建完成。预计2023年前,“水陆机动团”将完全形成战斗力,届时下辖3个联队:遂行登陆夺岛任务的水陆机动联队、“鱼鹰” MV-22倾转旋翼运输机联队和AAV7两栖突击车联队。此外,“水陆机动团”还编有侦察部队、通信部队、教导部队、工程部队、后勤部队等其他战斗保障部队。

作为自卫队中最精锐的两栖作战部队,“水陆机动团”将常驻相浦基地,部分兵力部署在九州西南的多个岛屿,主要负责西南离岛防御和夺岛作战任务。据悉,“水陆机动团”人数编制增至3000人,还将列装52辆美式AAV7两栖突击车、17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和若干LCAC气垫登陆艇,并配备“大隅”级登陆舰。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作战构想:如西南离岛有事,“水陆机动团”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联队从佐世保基地出发,可在两小时内机动至1100公里之外的西南离岛周边海域。同时,后续作战部队,即水陆机动联队和水陆两栖突击车联队,由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大隅”号运输舰等主力运输舰及其舰载直升机,在27小时内陆续投送到西南离岛周边海域。

在陆上自卫队“直升机旅”的支援配合下,水陆机动联队将搭乘CH-47J重型运输机、LCAC气垫登陆艇、AAV7两栖突击车等作战平台,实施快速抢滩登岛。而后,在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联队及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等空降部队的协同下,实施海空封锁、抢滩登陆、纵深机降和立体突防等两栖作战行动。

必要时,驻日美军可为“水陆机动团”提供一定的情报、预警、火力以及海空运输支援,并实施联合作战。因此,“水陆机动团”名为应对“西南离岛威胁”,实际上已经具备全球部署、远程作战的核心能力,其作战地域足以覆盖东北亚和我国台湾等周边地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