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农业农村部:大豆以进口为主 中美是重要贸易伙伴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大豆仍以进口为主,中美是重要贸易伙伴

(观察者网讯)

2月19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布。其中,大豆振兴计划备受市场关注。

该计划具体有哪些细节?在此基础上,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的大豆进口格局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以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进行了作答。

“以进口大豆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

在昨天(2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韩长赋指出,“中国虽然是要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但是大豆市场的供给以进口大豆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

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也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所以中国肯定会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消费者需要,适度、合理发展自己的大豆。同时,中国肯定会在国际上开展大豆贸易,进口要多元化,中美肯定是大豆贸易的重要伙伴。

吴宏耀表示:中国常年从美国进口大豆,占总进口量的1/3左右。去年受贸易摩擦的影响,从美国进口大豆有所减少。刚才也说了,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大概在1.1亿吨左右,而我国大豆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90%的大豆需要进口。

“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包括农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进口大豆的大门是打开的。从哪儿进,要根据市场,让市场说了算,让企业说了算,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我们也是向美国市场开放的。”

而针对大豆振兴计划的具体细节,他指出:大豆振兴计划是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特别是种植业结构的一个重要举措,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着力点:

第一,要稳定恢复中国大豆种植面积,主要是在东北地区、黄淮海地区引导农民扩大大豆种植。

第二,在科研上加快优质、高产大豆品种选育,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大豆品种的适应性、高产性和优质性。

第三,结合加工业发展,培育一些新的大豆企业、新的合作组织,提高大豆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所以,大豆振兴计划主要是从技术上、结构上、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

1月进口大豆738万吨,环比上涨近三成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

该中央一号文件显示的落款时间为1月3日。而在2月14日,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美国大豆订单处于“净取消”状态。

路透社则声称,被取消的订单包括80.7万吨计划发往中国的大豆,以及44.4万吨目的地“不明”的大豆,市场认为后者的目的地也是中国。

但从海关总署2月18日发布数据来看,1月份我国大豆进口738万吨,进口均价为每吨3101.5元,进口量同比下降13%,环比提升近30%。

本月初,中储粮集团公司网站与中粮集团官网曾分别发布消息称,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在前期分批采购数百万吨美国大豆的基础上,近日又采购了上百万吨美国大豆。市场预期,两次采购总量预计为1000万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