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务要闻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太原市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政务要闻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大讨论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晓波,市领导李新春、张明星、李吉山、王立刚、赵忠保、刘鹓、张璐作讨论发言。

会议指出,省委部署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吹响了全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军号,承载了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全省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彰显了省委在新时代勇立潮头、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和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必将在三晋大地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骆惠宁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振奋人心,深刻阐述了开展大讨论的重大意义,具体部署了大讨论的主要任务,突出强调要通过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带动全省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注入新动力,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上来,提高站位、增强自觉,以大讨论牵引带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会议强调,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精准把握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紧扣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鲜明主题,确保方向不偏、主题不散、内容不虚。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针对存在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逐一破题,切实把思想解放体现在正视与发现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上。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部署、严要求组织、实举措推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以思想大解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思想解放的程度和效果。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大讨论同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立足本职本岗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开展大讨论的过程成为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改革创新、促进奋发有为的过程。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大讨论为契机,不断提高补短板、强弱项、抓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全市整体工作水平。要开好市县“两会”。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题和要求贯穿到“两会”召开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把“两会”开成团结民主、振奋人心、推动发展的大会。要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大讨论,主动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做好整改,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立足工业强市战略,紧扣全年发展目标,科学确定“开门红”指标任务,扎实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谋划建设一批重大转型项目,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落实市领导分工负责制,市委常委、副市长在分管领域确定年度重点突破的改革事项,发挥突破带动作用,聚焦国资国企、财税体制、房屋产权、撤县建区、行政审批、城市街道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先行先试试点和重大改革任务。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加快推进学校、医院项目建设,统筹做好就业、社保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使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开展大讨论是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场政治考试,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落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政治上高点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效落实,扎实做好大讨论各个环节的工作。要以上率下。市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转化成果,以实际行动做大讨论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要明确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扛起主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大讨论工作落实。要提升标准。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瞄准本系统本行业最高水平,拉高标杆、自提标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要营造氛围。全过程、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多平台、高质量开展网上讨论,不断提升大讨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