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建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比较优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建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比较优势

2月18日,备受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终于公布。纵观该纲要的具体内容,深远的战略眼光以及布局的宏阔,是其给人最为强烈的印象。

某种意义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虽依托于大城市群,但在现实布局上却显著超越了单纯城市群的发展理念,向真正的区域社会经济一体化迈出了一大步。

就纲要而言,它为粤港澳大湾区划定了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5个战略定位。而从中国城市群的发展战略,以及十九大以来国家核心区域战略的谋划、布局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更有可能是中国全面、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正因如此,前面所说的“真正的区域社会经济一体化”,绝非只是指一国之内的区域一体化,而是世界层面的区域一体化。

从对世界的融入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州、深圳这类国内最为开放的城市,还拥有香港、澳门这类与世界完全无缝对接的城市。其融入世界的程度以及为世界所接纳的程度,在国内没有其他地方可与之比肩,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世界级城市群最为有利的条件。

从城市发展来看,无论是单个城市,抑或是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城市群,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群尤其是长三角城市群,其优势其实并不明显。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但在制造业、金融业以及对外贸易上,长三角又对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重大挑战。若仅从城市群的发展上来比拼,粤港澳大湾区也缺乏独特的优势和发力点。

故就城市群之间的竞争而言,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禀赋可能并不比长三角城市群强多少。粤港澳大湾区若想在比拼中领先对手,或者是发展出迥异于对手的明显特色,的确需要靶向发力。揆诸当下,在融入世界的便捷性、亲和性上,粤港澳大湾区就有着先天基因。这一点,也正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比较优势。

有舆论对粤港澳大湾区在一体化发展上表示担忧,因为粤港澳大湾区涵括“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关税区、三种货币”。

从技术的角度讲,这的确是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的极为复杂的局面。但如果换一个看问题的方向,一个区域内制度、关税、货币的各异,恰恰是世界多元化的表现,它为一体化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在多元世界中寻求最大共识提供了契机。

世界原本就是多元的,世界级的城市群必定要适应、学会与多元世界的交往,并逐渐形成适合多元体系的沟通与发展的规则和模式。可以想见,粤港澳大湾区对国内其他城市群最有价值的借鉴,恐怕正是如何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经济社会。

粤港澳大湾区之大,绝不是大城市群传统发展战略和路径的简单复制,而是世界视野下的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的发展融合。在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一定挫折的局面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构想与规划,其实凸显了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

更值得重视的是,从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到十九大之后相继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国家核心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和框架逐渐显露。

这显示了国家城市发展战略的演变,也为中国城市发展如何融入、借力国家宏观战略,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徐冰(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