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经济日报刊文:故宫开放夜场不妨常态化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经济日报刊文:故宫开放夜场不妨常态化

文/张淳艺

故宫博物院官网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于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两天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也是故宫多年来首次面对公众开放夜场。消息发布后,两天的夜场门票第一时间全部预约售罄。

想到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夜场“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怎不让人们心向往之。但是,人们很快就发现,夜场参观门票根本抢不到,不到零点开售时间,官网就已经被挤瘫痪;刚开放预约,门票瞬间“秒光”。

故宫夜场门票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完全在意料之中。作为世界上最火的博物馆,故宫不断刷新参观人数纪录,去年一年接待游客突破1700万人次。在国庆、春节等旅游旺季,每天8万张门票早早就被抢购一空。相比之下,故宫此次针对元宵节的夜场活动每晚只有数千张门票,显然很不“解渴”。对此,人们不禁呼吁,故宫类似夜场开放不妨常态化。

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欧美一些博物馆就开始探索“博物馆之夜”活动,目前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夜场展览模式。比如,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日常开放时间为9点至18点,每周三、周五晚上会延迟到21点45分;英国大英博物馆每逢周五开放时间延长至晚间8点半;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还推出了过夜体验,游客可以在活生生的鲨鱼和巨大的恐龙骨架旁入眠。相比之下,我国博物馆夜间开放仍处于试水阶段,虽然一些地方在“国际博物馆日”等时段开放过夜场,却并未形成常态。

“白天不懂夜的黑”,夜间的博物馆别有一番味道。有网友如是描述,“黑暗改变了画的颜色,安静的气氛充满了神秘,让观众好像与展品更加亲密”。同时,开放夜场可以分流参观人数,让游客获得不一样的观赏体验。没有了白天的人山人海,人们可以慢下脚步,静下心来,细细参观。此外,开放夜场能够让更多“上班族”有时间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对于提升公众文化艺术修养大有裨益。

当然,开放夜场会对博物馆的安保和管理提出新的考验。不过,这不应成为博物馆徘徊不前的理由。2008年起,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实现了政府埋单、公众受益。11年后的今天,期待有关部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通过建立和完善博物馆夜间展览制度,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希望故宫博物院等文化场所继续加大开放夜场方面的探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开放时段和范围,并推出一些特色主题活动和互动体验项目,持续增强博物馆夜场的吸引力。

来源:经济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