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东莞气体中毒死者家属:父亲过年没回家想元宵团圆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东莞纸厂气体中毒死者家属:父亲过年没回家,想元宵团圆的

来源:红星新闻

如果不发生意外,魏星火会在正月十五回到老家湖北咸宁,与家人团聚。过年厂里加班工资高,他没有回去。熊小明则会像往常一样,下班早早睡下,第二天一大早骑着摩托车到工厂附近拉客,家里有70多岁的母亲和两个在上学的女儿,哪儿都需要钱。 

然而,回家与挣钱,对于他两人来说,再也不能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15日23时23分,东莞市中堂镇消防大队接报,该镇双洲纸业有限公司发生气体中毒事故,9名工人在一污水调节池内被困。经送医院全力救治,7名工人抢救无效死亡,2名受伤工人生命体征平稳。 

受伤者黄文军躺在东莞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眼睛蒙着一层厚厚的纱布。“下去一会,就昏迷倒下了。如果晚几秒钟,就活不过来了。” 他儿子黄金星向红星新闻记者转述事故经过时还心有余悸。 

殡仪馆一幕 

没有哪位亲属说得清,事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据厂里的工人向他们讲述,事发时工厂停机检修,部分工人被分配去清理污水调节池。早班过后,中班(早班8:00-16:00;中班16:00-24:00)工人接着干活。23时20分许,9名工人在一污水调节池内被困。

2月17日,魏星火的儿子魏春雷来到出事现场,现场已被封锁,无法靠近。他心里感到一阵刺痛,“父亲在他工作了5年的厂里,竟然以这种方式离开了。” 

前一天,工厂打电话说他父亲发生了事故,让他带着户口本和身份证过来。他意识到,父亲可能遭遇不测,但心里仍留着一丝念想。他连同家人亲戚一行10人,连夜从湖北咸宁驱车赶到东莞。第二天一早,他们在东莞殡仪馆见到已去世的魏星火,一家人哭瘫在地。7家遇难者家属陆续乘大巴车来到殡仪馆,又陆续离开,他们被安排在中堂镇不同的酒店休息,期间有厂方工作人员负责与他们商谈赔偿问题。  

与魏春雷同住一家酒店的黄金星,同样处于焦虑当中。他从湖南开车15小时到东莞后,就不停地打听父亲的病情。父亲住在东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刚开始无法见面,他就一遍又一遍地向主治医生询问病情,得到的答案是:病情还在控制范围内,还需进一步治疗。 

17日下午,他终于在病房见到了父亲黄文军。黄文军眼睛被厚厚的纱布包裹着,称自己眼睛和心脏仍然感觉不舒服。 

“毒气对身体有多大损害?以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黄金星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他和家人很担心。第二天上午,他带着家属到工厂办公室,希望找相关负责人商谈治疗的问题,最好是将父亲转移到更好的医院治疗。

过年不回家 

东莞市双洲纸业有限公司东莞市中堂镇位于吴家涌第二工业区,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双洲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04月04日,法定代表人莫桂龙,注册资金2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产销抄纸、纸制品,收购废纸等。 

工厂附近的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双洲纸业有限公司在中堂镇属于大中型造纸厂,大概有700名工人。 

与魏星火同村的魏姓老乡是双洲纸业有限公司其中一位领导。2014年,他通过这位老乡的介绍进入纸厂工作。因为手脚灵活,干活认真,他在几个月前刚升为组长,每个月能拿七八千的工资。 

魏星火今年51岁,他先后在广州、东莞等多地打工20多年。他几乎从来不告诉家人自己工作的事情,但儿子魏春雷知道,父亲干的是苦力活,很累。 

与魏星火一起在广州做过3年贩卖素菜工作的黄量才至今都还记得他们在一起共事的时光。每天凌晨一点多出发到基地购买素菜,然后清晨开车回广州,将素菜批发给小商贩,有时要到中午才能卖完,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 

魏春雷记得,因为过年加班工资高,父亲经常不回家过年。有时会在过完年回去一趟,有时两年也不回家。今年过年也一样。魏星火告诉家人,春节不回去了,等元宵节再回去团圆。可是年关将近,他还是经常失眠,他发朋友圈称, “寂寞的夜晚,我的大脑一片空虚。”“夜深人静,怎么也不想睡觉,也许是春节将至,远方有我思念的人吗?” 

2月13日,魏星火到广州的大哥家里吃饭,吃完饭他们到KTV唱歌唱到很晚,他告诉大哥,太累了,第二天想请假休息一天,但是最后他还是赶到工厂,坚持上班。

工厂实现倒班制,空闲的时间,魏星火喜欢K歌。他几乎每天都要发一首自己的翻唱作品。2月8日他翻唱了一首《再回到从前》,并配文“无聊的时候,唱唱歌,来缓解自己……”

“如果再回到从前,所有一切重演,我是否会明白生活重点。不怕挫折打击,没有空虚埋怨,让我看得更远……”2月17日下午,亲人们坐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一人翻看他的朋友圈,突然点开这首歌,大家陷入了沉默。 

家庭的 “顶梁柱“ 

魏星火用K歌打发无聊时光时,42岁的熊小明却不敢休息。他买了一辆摩托车,不上班就到中堂镇拉客,距离短一单5、6块,距离长一单10多块。 

他是污水处理方面的技术工,10多年前从江西一个农村来到厂里,一直待到现在。如今,家里有70多岁的母亲,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他不敢轻易换工作,也不肯放过能赚钱的机会。

在姐夫眼里,熊小明为人老实本分,对工作认真负责,“要不然也不会在一个工厂一待就是10多年。据他姐夫讲述,因为老板催促,今年过完初五,他就急急忙忙赶回了工厂,到达工厂宿舍后,他给家人报了平安,之后由于工作忙就没再和家人联系。 

来自湖南的黄文军也是42岁,他同样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之前一直在造纸厂工作,3年前来到东莞这家工厂,他是初六回的厂里,没想到几天后就发生了事故。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的多位遇难者,分别来自湖北、湖南、江西、云南等地农村,普遍四五十岁,都是家庭的“顶梁柱“。 

2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针对此事的相关问题采访该工厂,但相关部门回应称,目前还在调查阶段,拒绝媒体采访。 

发稿前,魏春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现在仍不知道该怎么办,至今也不愿相信这样的事实。他想不明白,父亲出事前一天发的朋友圈,竟一语成谶: “这段时间,不知道怎么了,觉得心里一点都不踏实,说不上来,为什么。“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东莞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