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流浪地球》引科幻热:国产新人小说销量猛增40倍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电影《流浪地球》引发科幻热:国产新人小说销量猛增40倍

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电影《流浪地球》持续热映,强势带动国产科幻小说畅销,先是《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作品全线热销,多个版本的《流浪地球》登上排行榜。紧接着,科幻小说销量被带动,读客文化出品的国产科幻小说《AI迷航》一夜之间跃入当当小说畅销榜第17名,销量猛增40倍,业内人士感慨“2019年科幻元年开启”。

《流浪地球》小说原著春节卖出十余万册

《流浪地球》以黑马身份杀进今年春节档,击败了宁浩的《疯狂外星人》和韩寒的《飞驰人生》,一路高歌猛进登顶第一。2月17日当天更是票房超过之前的《红海行动》,喜提微博热搜榜第一,成功登上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名。

《流浪地球》的火爆热映,全线带动刘慈欣作品的热销。记者从出版社了解到,《流浪地球》小说原著春节期间卖出十余万册,《三体》高居销售榜单榜首,刘慈欣其他短篇作品也纷纷进入当当小说畅销榜。

不光是纸质书热销,刘慈欣的多部电子书也霸占了亚马逊、掌阅各大榜单,仅《三体》电子书在电影上映期间,单日销量就翻了4倍。而当当数据显示,上百万人在当当搜索“流浪地球”“刘慈欣”等关键词,相关图书订单同比增长12倍。

电影《流浪地球》前期带火的是原著和作者刘慈欣,随后进一步发酵,影响已经波及到整个科幻领域。国外引进科幻经典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最近刚刚突破百万册销量大关,成为在中国销量最高的外版科幻小说。《银河帝国:基地》单本、7册套装及15册套装一起登上当当小说排行榜。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作品《与罗摩相会》、尼尔·盖曼作品《美国众神》、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沙丘》《地海传奇》也纷纷上榜。除了国外科幻畅销,国内科幻也一并受益,郝景芳、刘洋、肖遥等作家作品销量大幅上升。

国产科幻《AI迷航》销量猛增40倍

记者了解到,《AI迷航》2月17日当天销量猛增40倍。而在此之前,《AI迷航》销量在当当小说畅销榜500名开外,排行榜上根本看不见,受《流浪地球》影响发酵后排名开始一步步爬升,挺进畅销排行榜。读客文化合伙人程峰表示:“上周只看到大刘作品霸榜,没想到电影溢出效应这么强大,国产科幻新人新作销量更是超过了众多名家,前所未有,太疯狂了!”

小说《AI迷航》在“如果人工智能失去控制,世界将会怎样”这样一个科幻设定前提之下,为读者构建了一个机器觉醒的人机共存新世界。

国产科幻迎来新纪元

2019年,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大获成功,标志着中国科幻终于走上了西方发展已久的“小说+电影”的立体化道路。从小说到电影,科幻在中国从小众圈子走向主流文化。据悉,2019年《上海堡垒》《拓星者》等多部国产科幻影视即将播出,一大波国产科幻小说正在出版路上,仅2月份就有《火星孤儿》《人生算法》《灵语》等众多新书上市。

“自2015年《三体》得雨果奖之后,国产科幻小说数量就一直在增加,预计今年将会井喷。”《AI迷航》的责编侯言言表示,“《流量地球》的成功对于中国科幻产业的贡献是巨大的,它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创了标杆性先河,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科幻电影出现。这些科幻电影故事的源头最终还是要回到科幻文学板块,这一板块的从业者也会越来越多,整个产业也会走向一个相互带动的良性循环,国产科幻迎来新的纪元。”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照片由出版社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