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李明远任西安市长 前任因秦岭别墅违建问题被处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任代市长4天后走上街头拜年的他,任西安市长

撰文 | 蔡迩一  刘艺龙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2月18日)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李明远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明远,男,汉族,1965年8月生,陕西省吴起县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1991年3月参加工作,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于1988年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攻读硕士,硕士毕业后到西安黄河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信分公司工作。

工作一年后,他又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1996年10月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后,可谓“学霸”。

2001年5月,时任西安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副主任的李明远“教而优则仕”,到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当副厅长,自此开启仕途。

公开资料显示,李明远在陕西工作多年,曾任渭南市市长、渭南市委书记,渭南号称“陕西东大门”,主要以传统能源资源类为主,李明远在渭南市工作时,当地“西安科研 渭南制造”备受关注。

当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渭南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8.3%,R&D占GDP比重达到1.33%,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3.73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67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家。

2019年2月1日,他任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外界直称,李明远是“懂科技、有章法”。

他任代市长前,因秦岭别墅违建问题,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已被处分,今年1月9日,央视播出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报道,上官吉庆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据公开报道,因秦岭别墅违建,陕西省已有多位高官应声落马。包括:

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以及被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清云。

值得关注的是,赵正永是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也是十九大以来被调查的第一位正省级“老虎”。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李明远履新代市长的同一天,他便展开了工作。

当天,西安市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平稳有序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机构改革,尽快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彻底整治“大棚房”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努力开创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新局面,李明远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身份出席。

在他任代市长的这17天,李明远有不少公开活动。

今年大年初一,李明远还和王永康一起走上街头拜年。

2月5日上午,2019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欢乐大拜年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明远走上街头,向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们拜大年,并热情诚邀世界各地朋友来西安过最中国的年。

本月15日,西安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开幕。李明远以“西安市代市长”的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他提到,西安仍面临七大问题,包括经济总量不大、科教、军工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西安制造、西安创造的水平还偏低,污染防治工作亟待加强等,同时他提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

针对问题的大动作正在悄然进行。

2月12日晚,西安3D打印特色小镇项目签约仪式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王永康、李明远出席,当地媒体称,大西安要开启3D打印产业新纪元。

总之,履新的李明远,任重而道远!

资料 | 西安日报  陕西日报 西部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