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谈《流浪地球》不算啥 市纪委甚至拍了电影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纪委谈《流浪地球》不算啥,市级纪委甚至拍了部电影

撰文 | 李岩

春节前,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曾以中央纪委官网为例,分析过各大政务新媒体用刷屏短片《啥是佩奇》“做文章”“蹭热点”一事。

不要误会,政知君这里的“蹭热点”绝非贬义。节后,这个刷屏的热点变成了《流浪地球》。2月17日,《流浪地球》票房达到36.51亿,超过《红海行动》的36.50亿,成为目前内地影史票房亚军,内地影史票房冠军是《战狼2》56.8亿。

这一波热点,中央纪委官网也没有错过。事实上,捕捉影视热点,中央纪委官网已经是一个“熟练工”。

中纪委为电影做起了科普

《流浪地球》大年初一上映,六天后的节后开工首日,中央纪委官网便刊文评论称,作为一部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很好地契合了中国人对家园、土地不离不弃的情感,击中了人们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家园意识和集体感。“把地球推离太阳系”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背景,这就是中国人对故土家园爱得深沉。放眼世界,恐怕再难找到一个民族能如中华民族这般,对故土家园有如此执念,无论遭遇多少艰难险阻,一定要回家,要叶落归根,要一家团圆。

对影片简单分析、评论过后,这篇刊载于中央纪委官网的文章落脚在了新一年的奋斗之上。以“要想撬动属于自己的‘流浪地球’就必须直面艰难。一茬接着一茬干。”收尾。

值得提到的是,这篇评论文章的题目借用了原总理温家宝创作的诗歌,叫做《跟着〈流浪地球〉一起“仰望星空”》。网站刊文的第二天,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同样刊载了这篇文章。

更有意思的是,除了上文那篇评论文章,中央纪委官网还专门设置了科普专栏“科学视界”,该专栏在2月10日转载“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文章《〈流浪地球〉背后隐藏的科学奥秘》,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地球要想在宇宙间流浪需要解决哪些科学难题。影片中所涉及的专业航天知识,例如“引力弹弓”“重元素聚变”“洛希极限”等,读者都可以在这篇文章中找到解释。

捕捉影视热点的熟练工

正如前文所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这并非是中央纪委官网第一次“蹭电影热点”:

2018年春节假期后,该网站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用奋斗书写自己的“红海行动”》,文中评论称虽然我们不必经历战争的残酷,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攻坚路上也一样充满艰难险阻。当我们每个人遇到自己的“红海行动”时,应如蛟龙突击队一样无惧无畏、艰苦奋斗。

2018年8月,该网站“今日锐评”专栏发文评论,以当时持续热映的电影《西虹市首富》为例,批驳了挥金如土的奢靡之风。“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却有一份警醒,如果一夜暴富的白日梦成为现实,那么平日一本正经的我们是否也会变成一副亲妈都不认的模样?”

此外,《建党伟业》《战狼》《我不是药神》《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都曾出现在纪委网站中。去年年底正值中央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前后,该网站甚至发文以建国后中国影视市场的发展来侧面分析改革开放的成果,这篇文章的名字叫《从〈渴望〉到〈战狼〉》。

国务院发文要求政务新媒体“接地气”

事实上,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近来中央、国务院越来越注重打造网络宣传阵地。

国务院办公厅多次批评,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着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僵尸”“睡眠”“无互动不服务”的账号,发布、回复内容出现“雷人雷语”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政务新媒体要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解读回应,要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形式提升解读效果。要加强政民互动,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杜绝空洞说教、生硬冷漠。

这样的大背景下,也并非只有中央纪委网站注重打造可读性。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官微@中国消防由于隔空喊话多位明星,近来被网友戏称最“皮”的政务微博,此外,国资委官微@国资小新日前同样喊话《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敲打”其当年上班偷懒写小说,引得网友一阵热评。

市级纪委甚至拍了部电影

提起结合影视宣传,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还发现一个比中央纪委更“夸张”的,河南省许昌市纪委监委甚至组织拍摄了一部廉政电影。

为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思想根基,河南省许昌市纪委监委和某影业公司联合拍摄廉政电影《畸变》。2018年5月16日,10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观看了《畸变》并深受触动。

《畸变》取材于真实案例,主要讲述了出自寒门的梁鹏程,成长为阳关市委书记后背离信仰、思想畸变,最终沦为阶下囚的故事。“从思想根源找症结,警惕和防止思想畸变就成了一个反腐的重要课题。”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文峰对媒体表示,将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新途径,以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关键少数”“开小灶”,拧紧思想“总开关”,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免疫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