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以来 外交部领导班子二度低调调整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以来,外交部领导班子二度低调调整

撰文 | 迪娅

外交部领导班子有新调整。

2月16日,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更新,名单显示:张汉晖已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今年1月,时任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

目前,除外交部部长王毅外,外交部主要官员任职情况是:齐玉担任外交部党委书记,谢杭生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乐玉成、王超、郑泽光、孔铉佑、秦刚、张汉晖任副部长,陈晓东、张军、刘显法为部长助理。也就是说,外交部现有6名副部长和3名部长助理。

两人同日履新外交部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2天前,2月14日,张汉晖还以外交部部长助理身份在京接受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发的“阿斯塔纳建市20周年”纪念奖章,并同哈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就中哈双边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张汉晖1963年10月生,辽宁建平人,曾任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司长、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务,2018年出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据披露,此番履新,张汉晖是分管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外事管理事务的副部长。

此次与张汉晖一同履新的刘显法,1963年4月生,山东青岛人,早年曾在石油系统工作,任华东石油学院教师、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助理、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等职。2000年出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一职,2003年出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此后又前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任职。

2011年,刘显法进入外交领域工作。历任驻洛杉矶副总领事,驻拉各斯总领事,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外交部大使等职务。

事实上,像刘显法这样“半路出家”进入外交系统的人士此前也有一些例子。现任中联部部长宋涛早年曾当过福州市罗源县的县长,后逐步成为福建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2001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在10年的时间内,他先后任印度使馆参赞、驻圭亚那大使、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局长、驻菲律宾大使、外交部纪委书记,2011年9月成为外交部副部长。2015年,宋涛任中联部部长。

再例如,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进入外交部工作前曾在四川省多地政府任职,2003年至2011年,其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任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2012年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

今年以来第二次调整

政知君注意到,张汉晖和刘显法履新是今年外交部主要官员第二次调整。

今年1月底, 时任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已满65岁的张业遂,出任中国外交部党委书记一职。 2018年3月,张业遂担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并在今年初明确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汉晖履新后,目前,外交部主要官员中有6名副部长。值得一说的是,6名副部长分管领域清晰,分工明确。

乐玉成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及办公厅、政务公开、涉港澳台外交事务;王超是分管欧洲地区事务、翻译、档案和机关党务工作的副部长;郑泽光和孔铉佑分别分管政策规划、美大地区事务和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和领事工作;秦刚则分管拉美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张汉晖主管的领域上文已经提过。

最近,这几位副部长也接连出现在各自分管领域的新闻中。比如郑泽光作为中方代表出现在1月30日和2月14日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中。孔铉佑除了外交部副部长一职,他还身兼一项重要职务,即“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2月11日,孔铉佑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磋商。

张汉晖履新后,分管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外事管理事务。从张汉晖的简历不难看出,欧亚地区事务是其“老本行”,他曾在欧亚地区的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使领馆工作过。说到涉外安全、外事管理事务,如果了解外交部组织机构的话,就会知道外交部下设涉外安全事务司和外事管理司。像反恐问题就是涉外安全的议题之一,而外事管理司的职责包括审核地方和国务院各部门、中央企业的重要外事规定和报国务院的重要外事请示;协调地方和国务院各部门外事工作等。像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就是外事管理事务范畴。

外交部部长助理是个什么职务?

目前,外交部部长助理有3名,分别是陈晓东、张军和刘显法,均是“60后”。外交部网站显示,陈晓东分管西亚北非、非洲地区事务;张军分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国际经济、军控事务;刘显法分管行政财务工作。

政知君还注意到,此次调整中,李惠来不再担任部长助理一职。2015年,李惠来出任部长助理一职。目前,李惠来的新去向,官方暂时还未公布。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此前了解过,部长助理这一职务属于部里的领导,是司局级干部。事实上,部长助理分管事务也是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像部长助理陈晓东分管的非洲事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军的分管领域也是当今中国外交事务中的“重头戏”,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张军等人也日渐广泛地参加到国际组织和会议中来,像G20、金砖会议的筹备和相关组织中,都可以见到张军及其团队的身影。

据悉,部长助理的职务还有点特殊,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除了外交部,只有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和央行设有部长助理一职。事实上,很多外交部的高级别官员都担任过部长助理一职。

现任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和孔铉佑是从部长助理直接升任副部长。王超有点不同,他此前担任商务部部长助理,随后升任商务部副部长,在2013年成为外交部副部长。

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刘建超则走出了与很多外交官完全不同的路。按照惯例,外交部与商务部、中联部等部门的调动实属正常,刘建超则是外交部转战中央纪委的头一人,2015年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一年半之后,2017年4月,刘建超离京,任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后兼任浙江省监察委员会主任。2018年9月,刘建超出任中央外办副主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