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命名我国最牛战舰055大驱 对拉萨市有何意义?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命名我国最牛战舰,对拉萨市有何意义?

撰文 | 李岩

近日,“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青岛举行。其中一名被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系海军拉萨舰机电长家属。

这意味着,曾经作为为数不多的、没有参与“城舰共建”的省会城市拉萨,如今正式迎来了以拉萨命名的战舰。另外,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资料发现,这位机电长所在的92132部队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

更让人兴奋的是,这艘拉萨舰很有可能是我海军目前最先进的舰船——055型大型驱逐舰。

拉萨回信给出“实锤”

事情还要从去年拉萨市民写给拉萨市民政局的一封信说起。

去年5月,这位热心市民致信拉萨市民政局称:“目前全国省会城市驱逐舰命名就拉萨工作滞后了,目前省会和首府中就拉萨没有命名了。希望民政部门能够引起足够重视,这对于宣传拉萨这个名扬海内外的旅游胜地是十分重要的。”

两个月后,这位市民迎来了民政局的答复:“目前,将初步和某海军部队对接万吨驱逐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拉萨舰’。”

目前,我海军现役的驱逐舰,仅有最新的055型吨位超过万吨,被网友称为万吨大驱。去年底,拉萨方面再次给出“实锤”。拉萨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栏目公布的拉萨市民政局2018年12月19日对一名来信者的答复《拉萨舰命名工作跟进》披露,“目前已和海军部队协商将一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命名为拉萨舰。”

政知道查阅资料显示,对标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055型大型驱逐舰并不落下风,在雷达等方面甚至有所超越。官方报道中十分低调地评价其“被广泛认为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舰多城少怎么办

对于中国同时开建多艘055级别的驱逐舰,局座张召忠曾在自己的微信公号里评价海军现在的造船实力上了新台阶。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目前已有共4艘055大驱分别于2017年、2018年夏天下水,有的进行了试航,有的还在进行建造。此外,有报道曾指出,中国第一批次计划建造8艘该型驱逐舰。

不过,这也意味着将不止有拉萨一个城市“赋名”055大驱。但梳理公开报道显示,除了拉萨,目前没有用来命名舰船的省会城市仅剩南宁、南昌,当然还有台北。这样的情况下,近双位数的055大驱将面临着无名可用的情况。

为什么?这与我国海军的命名原则有关。

1986年,中国海军对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进行了补充和修订。针对不同类型的舰艇,具体命名规定如下:

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不过,随着海军战术、装备发展,目前各国海军已经逐渐模糊巡洋舰与驱逐舰的定义。取而代之的是,航母作为毋庸置疑的水面旗舰,参照了曾经的巡洋舰命名规则,例如辽宁舰;

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例如052D型驱逐舰西宁号、054A型护卫舰徐州号;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如中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

按照惯例,目前海军最牛的驱逐舰理应沿用省会城市命名。但是面对省会不够用的情况,军事评论员李杰对媒体表示,事实上一般不会不够,因为其中存在一个更新换代的因素。例如老旧的南昌舰已经退役,南昌舰这个舰名便又空了出来(网传另一艘055大驱或将命名为南昌舰,舷号101)。

但考虑到此外我海军惊人的建设速度,如果真遇到舰名不够用的情况,“采取新的命名规则也不是不可能,比如有重要意义的地方,有重大贡献的将领等”,李杰称。

此外,政知道也注意到,《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表述其实本就有一定弹性。作为我海军驱逐舰中的“次顶配”,近年已经服役了少数以非省会大型城市命名的052D型驱逐舰,例如厦门舰。

用城市命名,战舰先得签份“合同”

正像上文致信民政局的拉萨市民所称,用城市为军舰命名并非流于形式,这种“城舰共建”的模式对于军地双方都具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更有意思的是,这种双赢互惠的建设模式,还将落在纸面上加以明确。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确定使用本市名称作为舰名后,即在事实上明确了“城舰共建”的关系。这种情况下,城市一般将和舰队签署共建协议,就加强互访交流、人才共育、退役优待等内容加以明确。以海军昆明舰举例,2016年其与昆明市签订协议建立常态化双拥共建机制。

根据协议,昆明市将鼓励昆明舰的官兵以各种方式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市领导将不定期带队赴战舰进行慰问,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并对云南籍拟转业、退役到昆安置的官兵,给予优先照顾;鼓励和发动昆明知名企业到舰参观学习,为战舰执行护航出访、联合军演等任务时提供具有鲜明昆明特色的纪念品用于对外交往,扩大昆明对外影响力。而昆明舰则在出访、接待参观访问团、训练等工作中将大力宣传昆明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投资环境等,展示昆明良好形象,扩大昆明市在国内、国际影响力,为昆明招商引资、旅游观光提供支持、拓宽渠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拉萨市甚至是西藏自治区领导对于055命名工作高度重视。报道显示,去年底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船集团)考察,并询问了在建产品施工周期、性能指标等情况。大船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这次考察中,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带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