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亚马逊宣布取消新建总部计划 何以搅动美国政坛?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亚马逊宣布取消新建总部计划,何以搅动美国政坛?

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当地时间14日,一条关于亚马逊的消息在美国媒体刷屏:这家互联网巨头宣布,取消在纽约新建第二总部的计划。这则看似稀松平常的商业消息,为何能聚集媒体镁光灯?

引争议:获30亿美元税收减免优惠和补贴

据美国Politico网站报道,去年11月,亚马逊在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支持下,决定将第二总部建在纽约。此前,为吸引亚马逊落户,纽约州和纽约市政府还同意为其提供约3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和补贴。

亚马逊落户纽约的决定很快引发争议——不少当地官员反对该计划,其中包括美国国会最年轻女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他们认为,巨额补贴和优惠本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当地急需的其他事业。纽约民众也曾数次组织集会抗议活动,反对亚马逊落户。

亚马逊声明称,尽管民调显示有70%纽约民众支持该公司落户纽约,但这需要与当地官员建立“积极、合作”的关系,以便获得长期支持。部分当地政界人士明确表达了反对立场,这将导致公司无法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设想中的愿景也将难以实现。

亚马逊表示,目前没有寻找纽约替代地的计划。该公司将继续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建设新总部,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新建运营中心,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17个城市建设新办公室。

动静大:曾用一年收集238份投标

亚马逊曾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纽约皇后区的长岛市社区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分别建设新总部,并在两地各创造2.5万个高薪工作,其中包括颇受经济政策制定者欢迎的高新技术及工程师岗位。Politico网站称,在未来25年内,纽约将因此增加275亿美元税收。

为此,亚马逊用逾一年时间在北美范围寻找总部新址。2017年9月,该公司要求有意向的政府提供能够证明其发展能力的数据,其中包括物流、人口和高等教育劳动力相关信息。亚马逊最终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收到238份投标,并最终在2018年1月确定20个候选地。当年11月,亚马逊最终确定胜出者为备受外界期待的纽约和阿灵顿县。

批评者认为,亚马逊的努力并不足以让当地官员和民众满意:亚马逊要求与当地政府签署保密协议,也并未在计划公布前征求当地民众意见。

代表长岛市的纽约州皇后区参议员迈克尔·吉纳瑞斯(Michael Gianaris)是亚马逊新总部计划的主要反对者之一。他表示,计划流产完全是亚马逊自己的原因。“亚马逊的计划会给当地带来重大改变,但亚马逊从始至终都拒绝与民众展开切实有效的对话,”吉纳瑞斯说,“他们现在决定离开,证明亚马逊在任何事情上都不配成为纽约的好合作伙伴。”

成标靶:遭民主党“左翼”炮轰

据路透社报道,亚马逊在遭当地议员反对后取消新建纽约总部计划,被外界视为是民主党中“左翼”力量正在崛起的最新案例。

虽然安德鲁·科莫和白思豪均为民主党成员,但反对该计划的主力军也来自民主党,尤其是以科特兹为代表的“左翼”议员。“他们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逼退世界上最大的企业。”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教授、政府政策及公众意见专家道格拉斯·姆兹奥(Douglas Muzzio)说。

亚马逊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在全球拥有约61万名员工,是美国雇佣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报道称,美国将于2020年举行大选,民主党内对候选人的竞争愈发激烈。即将参选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认为,巨额补贴是在贿赂纳税人。她在推特上质问道:“我们还要让企业巨头‘绑架’民主多久?”

共和党也让亚马逊不好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两年来,多次抨击亚马逊和贝佐斯。早在2016年,特朗普便称贝佐斯将亚马逊旗下《华盛顿邮报》当作影响企业税收政策的工具。不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贝佐斯的财富激增,净资产增加639亿美元。

此外,亚马逊数次因垄断网购市场和工作环境恶劣遭到炮轰。该公司曾为自己辩护,并于去年将最低时薪调至15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美国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但新总部事件后,纽约及全美政坛对亚马逊的关注度再次高涨。

新京报记者 于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