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男子编造“为20万彩礼全家被杀”谣言 被行拘7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编造“宁县早胜北街全家被杀”谣言 甘肃一男子被行拘

新京报快讯 据庆阳网警官方微信,2019年2月9日,微信群传播一条信息称“为了20万彩礼,早胜北街一家人让女婿给杀完了!大年初五早上八点,一家四口人全杀了。”并附一段现场视频,在众多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造成社会恐慌,严重破坏正常社会秩序。经公安机关核实,该消息纯属虚构,随即开展立案调查。

经查,2019年2月9日12时33分,宁县良平镇男子穆某某喝酒后在其家族微信群内看到一段异地刑事案件现场视频,打开看了视频内容后随即转发到其“八三届初三同学”微信群,群内同学问该穆此视频的具体情况,该穆为了欺骗同学,在同学群内发文字信息称“为了20万彩礼,早胜北街一家人让女婿给杀完了”,该穆为了进一步将该谎言编造的更可信,接着在同学群内发文字信息称“大年初五早上八点,一家四口人全杀了”,微信群内同学都信以为真,随后该视频及文字信息在多个微信群及朋友圈被转发。

穆某某的行为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穆某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后悔莫及,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穆某某行政拘留七日。

公安机关发现该虚假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辟谣信息,众多网民看到辟谣信息后主动删除了所转发的谣言,仍有部分网民将该虚假信息发布至网络。

2019年2月9日、10日,镇原县太平镇男子李某甲、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乡男子李某乙先后在微博发布类似内容,李某甲、李某乙到案后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及时删除了在微博所发布的虚假信息,镇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分别对李某甲、李某乙作出罚款的处罚。

网警提示:

切勿随意传播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造谣传谣、散布不实信息者,警方将依法深挖源头,进行严厉打击!

以上图片均来自庆阳网警官方微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