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泰国长公主失参选总理资格:权力游戏还是王室忌讳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泰国长公主失参选总理资格:“权力游戏”还是王室忌讳?

一件很严肃的事,现在有些戏剧化了。 

泰国即将举行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大选。自2014年泰国军方推翻英拉的为泰党政府后,就由原陆军司令巴育为首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担任总理至今。 

即将开始的大选,有可能结束已经持续了4年的军政期,让平民重掌政权。 

不过,已经宣布参加大选的主要候选人,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民——巴育已接受人民力量党邀请成为总理候选人,与他对阵的泰爱国党,则邀请了乌汶叻作为唯一候选人。 

乌汶叻是谁?

德高望重的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的长女,现任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名副其实的长公主出身。

长公主出马,朝野皆惊。泰国大选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王室成员参选的先例。 

军方质疑,长公主参选有违选举法,因为选举法规定禁止政党利用王室助选,遑论王室成员亲自上阵。

哇集拉隆功国王也对姐姐参选不认可,认为王室是高于政治之上的,王室成员参与政治与宪法精神不符,乌汶叻公主不适合担任政治职务。

不过,现在反对各方可以放心了:法新社报道,11日,泰国乌汶叻公主被选举委员会正式取消竞选总理的资格。11日,“泰国护国党”宣布的候选人名单,就不包括乌汶叻公主。

泰国长公主参选总理就这样中途流产,但作为一个迥异于其他王室成员的女性,乌汶叻却有许多故事可讲。

一、从“法国娃娃”到自除公主头衔 

乌汶叻公主从小被认为才貌双全,有“法国娃娃”的绰号,深受普密蓬国王喜爱。

公主热爱运动,经常和普密蓬国王一起玩乒乓球、羽毛球、驾帆船,而且足够专业。1967年东南亚运动会,年仅16岁的乌汶叻和普密蓬国王一起夺了帆船冠军。

18岁,乌汶叻远赴美国到麻省理工学院读核物理与数学,她对数学更感兴趣,最终拿到了数学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又到加州大学拿了公共卫生硕士。

一个热爱运动的学霸,身份又特殊,注定受人关注。21岁时,还在读数学的乌汶叻公主就和大学同班同学彼得·詹森相恋结婚。 

泰国王室不允许王室成员与平民结婚,乌汶叻公主这一“叛逆”之举显然不会得到王室同意。为此,她主动放弃了公主头衔,而且8年不曾回国探望父母。

不过,泰国王室显然对这位长公主疼爱有加,虽然没了公主头衔,但仍然保持给乌汶叻王室公主的待遇——这也是她宣布参选后被质疑的话柄之一。

乌汶叻公主与彼得·詹森的童话爱情故事,没有画上完美句号。结婚26年后,两人宣布分手。乌汶叻公主带着三个孩子回到了泰国。不幸的是,其中一个孩子在2004年印尼海啸中丧生。

回国后的乌汶叻公主致力于慈善事业,重点是帮助艾滋病儿童和戒毒青少年,为此她成立了名叫“做回最佳自我”的慈善组织。 

这基本就是王室女成员被规定好的人生程序,乌汶叻公主到中年时,终于回到了本该在的人生轨道上。 

但才华如同锥子,自己就会钻出来。乌汶叻公主在做慈善的同时,不停地展现了她从小就有的才华。写小说,写剧本,在慈善场合唱歌跳舞,拍电影,还在电视剧里客串古代泰国公主。去年,66岁的公主还打扮成流行歌手,演唱了泰国女团BNK48的歌。

有才有身份又传奇接地气,乌汶叻公主自然而然赢得了泰国民众的普遍好感。她的王室成员身份也再次被认可,只是似乎没有什么认证程序。

不过,这事和她自除公主头衔一样,要是没人当真,就当不得真。

但因为这次参选,大家都挺当真。乌汶叻公主在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她已放弃王室头衔,现在就是一个平民,所以有参选资格。

不知道这是指她因为爱情放弃公主头衔的事至今有效,还是她第二次放弃了公主头衔。但质疑者认为,您就是公主,不当也不行。

这事儿就变得有点戏剧性了。当然戏剧性背后有严肃的政治考量。 

二、公主从未公开表达政治立场,为何还被质疑

乌汶叻公主本人过去从未公开表达过政治立场,她在网络上的表达,集中在慈善、环境、交通、雾霾等公共事务上,最近还祝福了中国农历新春。

按理说,这样一个形象的公主,对于任何政党来说都没有威胁,为何她还遭频频质疑呢?

分两种情况。

弟弟哇集拉隆功国王之所以阻止姐姐参选,是为了保持王室的超然地位。 

不太介入世俗事务,让泰国王室在普密蓬国王时期保持了某种“神性”,并赢得了民众的普遍热爱。超然地位还让王室始终在重大事务上保持了一定的发言权。 

当然,王室也不是全然不介入,过去王室就曾与他信短暂合作过,后来则与军方关系更密切些。但不管如何参与,都很低调、有技巧。 

乌汶叻公主则完全不同,风格很西式。如果她参选,势会深度卷入政党斗争。败选固然有损王室形象,即使胜出,政府事务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还是有损王室形象。 

这应该是哇集拉隆功国王考虑的重点。

而军方之所以质疑,担心的是乌汶叻公主背后的泰爱国党。 

这个党是去年11月才成立的政党,还不满一岁,被普遍认为是前总理他信、英拉一派的政治分身,目标就是冲着夺权来的,而乌汶叻公主同意代表该党参选,似乎第一次表明了政治立场。 

从2006年军方推翻他信以来,泰国一到选举就陷入社会对立。 

粗粗划分基本是两个阵营,一方是以他信、英拉的西那瓦家族为代表的草根,另一方是有军方支持的精英。

双方斗争激烈到2014年军方宣布党禁的程度。直到去年3月,为了今年的大选,泰国才重新开放了政党注册。

一般政党也就算了,但有乌汶叻公主参与情形就大不一样了。2014年军方行动时,打的就是保护王室的旗帜。与王室成员做竞选对手,头疼。

王室成员背后的政党是反对派,更头疼。泰国大选才到了报名程序,就已异常扑朔迷离。

三、“苗条万岁”,王室没输

现在,乌汶叻公主被取消参选资格,但支持她的民众未必会答应。

最近泰国社交网络到处闪现着支持乌汶叻公主的一个前缀句子,这个句子来自乌汶叻公主客串的电视剧里说过的台词,叫“苗条万岁”。网民对长公主的冀望之情表露无遗。 

尽管长公主被取消了参选资格,但仅靠一个要出马的架势就赢得了满堂彩,凭这一点她就赢了。 

谁不喜欢一个不贵气逼人、蹦蹦跳跳、多少有些叛逆的公主呢?总理位置未必就比声望强。 

从王室的角度看,这样一位成员的存在,对于王室形象也是加分。达观点看,王室也没输。

至于选举结果,泰国政治局势骤变不是一回两回了,对立虽未消弭,但社会总是按自身的节奏走,与周边的关系也一样。

所以,最后哪个党派胜选,谁能上位,泰国的军政期能否宣告结束,都大可淡定点看。

作者:徐立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