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初五接财神,新的一年“不差钱”丨日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初五接财神,新的一年“不差钱”丨日签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在中国的年俗中,这一天是接财神的日子。按照风俗习惯,人们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期待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收获满满。

 

清人顾铁卿《清嘉录》中引了一首蔡云的竹枝词,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亦即“迎财神”。信奉关帝圣君的商家,在正月初五要为关公供上牲醴,鸣放爆竹,烧金纸膜拜,求关圣帝君保佑一年财运亨通。

 

2009年,赵本山、小沈阳主演的小品《不差钱》逗乐了全国观众。“人这一生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人活着,钱没了”,这句大实话戳中了大家的笑点,幽默又不失分寸表达了小人物生活的辛酸。

 

小品里,赵本山有一句反复强调、引爆笑点的台词“咱们就是不差钱”,成为了年度流行口头禅。

新的一年,祝愿大家“不差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