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青年报:禁放烟花爆竹丝毫不可松懈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禁放烟花爆竹丝毫不可松懈

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今日社评

“没有消费就没有污染,没有消费就没有伤害”,只有依法严格强化生产销售监管,进一步加大禁放力度,扩大禁放范围,大幅减少烟花爆竹的消费量,才能把烟花爆竹的销售、生产降到最低,把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污染、噪音污染、火灾和人身伤害降到最低。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辞旧迎新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近年来,防治大气污染成为各界关注的环保重点工作,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导致雾霾加重,使烟花爆竹成为一大“公害”,越来越为各界所不容。为治污减霾,许多地方出台限放、禁放烟花爆竹的法规或政策措施,普通居民更多地选择环保、文明的过节方式,主动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正在成为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和行动。

今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第二个春节,北京烟花爆竹禁放版图再度扩大,五环路内(含五环路)仍实施全面禁放,五环路外在大兴区、延庆区、昌平区增划了禁放区域。今年北京市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点37家,比去年减少50家,降幅为57.5%;烟花爆竹备货共计4万箱,比去年减少3.5万箱,降幅为46.7%。气象、环保部门发布北京春节期间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时提到了雾霾问题,都没有特别考虑燃放烟花爆竹的因素,可见在最近几年加强禁放的基础上,北京今年春节也有条件、有信心全面做好禁放工作,进一步巩固禁放治污减霾成果。

不独北京,近年来全国多地限放、禁放也取得突出成效,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消费下降明显。山西临汾、运城和陕西西安、渭南等地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今年春节,新华社记者在这一带采访发现,虽然年货市场琳琅满目,但很难看到花炮的影子。在陕西“花炮之乡”蒲城,2012年全县有122家烟花生产企业,近10万从业者,如今花炮生产企业减少至50家,相关从业者锐减至2万多人。在全国“花炮之乡”湖南浏阳,由于近几年国内烟花爆竹销量锐减,一些具有出口资质的烟花企业不得不将业务重心转向国外市场。

上述成绩令人欣慰,应当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要看到,各地春节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必须依法依规继续发力,不可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必须防止出现任何形式的反弹。一方面,从治污减霾的角度看,春节禁放烟花爆竹有必要逐渐扩大范围,从城市核心区、市区扩充到更广大的郊区、农村地区,让郊区、农村地区居民也成为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另一方面,从减少噪音污染特别是减少火灾、人身伤害的角度看,各地春节禁放烟花爆竹更需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近十余年来,各地加强禁放主要是为了治污减霾,随着这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现在应更多关注加强禁放对减少火灾和人身伤害具有的重要作用,严防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应当成为各地春节期间加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零时至24时,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5630起,营救被困群众277人,其中共接报火灾3333起、死亡12人,相当部分由燃放烟花爆竹引发。就在大年初一凌晨2时许,广西融安县大良镇大良街道一家店铺发生火灾,涉及4户19人,造成5人死亡。警方初步查明,店主张某未获经营许可非法经营和存储烟花爆竹,并在店铺门口燃放,引起店内烟花爆竹爆炸,酿成人员伤亡惨剧。

无论是为了治污减霾,还是为了防范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春节期间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都应当遵循“取消就是解决”的思路。“没有消费就没有污染,没有消费就没有伤害”,只有依法严格强化生产销售监管,进一步加大禁放力度,扩大禁放范围,大幅减少烟花爆竹的消费量,才能把烟花爆竹的销售、生产降到最低,把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污染、噪音污染、火灾和人身伤害降到最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