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药企产品艾滋抗体呈阳性 专家:感染艾滋风险极小

北京青年报

关注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抗体阳性被停用” 专家:引发艾滋感染的风险极小]2月5日,一则“某医药公司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抗体阳性”的消息在微博上传开。有消息称国家卫健委已发文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批号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河南、陕西等多省份已正在紧急排查辖区内管辖的医疗机构是否购入、使用“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20180610Z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其中,郑州市二七区某医药公司分别于1月7日和11日购入了50瓶和100瓶。对此,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如有购入、使用的话,需要紧急关注使用情况,并通过邮箱上报相关信息。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到底是什么?主要用于哪些人群呢?一位医学科普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涉事的是人免疫球蛋白,不是大家熟悉的乙肝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应用范围方面,不算很广,“一般是医疗机构里面的危重感染和免疫缺陷患者用”。另外一位北京地区的疾控业内人士也表示,北京的疾控中心和接种门诊不使用人免疫球蛋白。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中艾滋抗体阳性,会导致感染艾滋病毒吗?疫苗科普达人陶黎纳告诉记者:“血液制品都会用现有的最可靠手段去灭活其中的微生物体,但保留生物分子的活性。所以这批问题免球,应该不会导致人体感染,但里面应该会有艾滋病病毒的尸体。再往前推,就是原料血液的提供者已经是艾滋病携带者了”。

“静注免疫蛋白中艾滋抗体阳性,不代表抗原(病毒)阳性,就算抗原阳性量少也没破坏力,引发艾滋感染的风险极小”,上述医学科普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国外药典和法规要求任何血制品制剂均需通过两步病毒灭活处理,一般不提倡某一种单独方法应用来灭活血液制品。”,同时他提醒,除治疗需要外,打球蛋白“提高免疫力”有风险。(文/北青报记者 张小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