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家口重大爆燃事故28人被处分 常务副市长被问责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张家口重大爆燃事故28人被处分,常务副市长被问责

撰文|艾恬

除夕前一天,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发布《河北张家口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公司 “11·28”重大爆燃事故调查报告》。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报告》中提及,地方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层面共13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包括张家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

共2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先回忆一下事件,根据《报告》,2018年11月28日零时40分55秒,位于河北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泄漏扩散至厂外区域,遇火源发生爆燃,造成24人死亡(其中1人后期医治无效死亡)、21人受伤(4名轻伤人员康复出院),38辆大货车和12辆小型车损毁,截止2018年12月24日直接经济损失4148.8606 万元,其他损失尚需最终核定。 

2018年11月2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了“河北张家口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认定,河北张家口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公司“11·28” 重大爆燃事故是一起重大危险化学品爆燃责任事故。 

《报告》中通报了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处理建议,其中提到,在企业层面,公安机关对12 名企业人员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给予15人党纪政纪处分;在地方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层面,给予13人党政纪处分。 

也就是说,该事故共给予28人党纪政纪处分,在企业层面包括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徐腾,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焦祺森,盛华化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刚等人。 

另外,盛华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政辉,盛华化工公司总经理颜景河都被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郭英同时担任市冬奥办副主任

先看看地方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层面13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 

这13人是: 

1。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1人)。

郭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 张家口市安全监管局(7人)。

(1)范玉江,党组书记、局长。

(2)李洪坤,调研员(正处级)。

(3)胡锋,监察支队支队长。

(4)梁斌,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5)郭冬星,安全监管三科科长。

(6)仲锦煜,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监察二科科长。

(7)荣雪春,安全监管三科副科长。

3。张家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化二大队(2人)。

(1)李玉明,大队长。

(2)裴建清,副大队长。

4。非法停车场涉及的部门(2人)。

(1)李占军,原宣化县法院行政庭庭长。

(2)赵启秀,原宣化县法院行政庭副庭长。

5。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1人)。

白建军,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 

其中,级别最高的官员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郭英1962年出生,曾担任宣化县副县长、蔚县县委副书记、阳原县县长。2008年6月出任张家口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后来又出任张家口市政府秘书长。2013年7月至2014年11月前往怀来县任县委书记(副厅级)。 

2014年11月,郭英出任张家口副市长,2017年2月又转任张家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同年7月,成为张家口常务副市长。 

事故发生时,他担任现职一年半左右。 

根据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官网,郭英负责市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冬奥会筹办、发展改革、重点项目、财税金融、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国有资产监管、园区、政府法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电力等方面工作。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看到,今年1月9日,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8/2019年冰雪季网络媒体走进冬奥”活动在张家口举行,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冬奥办副主任郭英对外介绍了张家口市推进冬奥筹办工作整体情况。

原市安监局7人被处分

有人已转岗新机构

除了郭英,张家口市安全监管局有7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 

因机构改革,目前,张家口安全监管局已经新组建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并于去年12月31日挂牌。新任党组书记是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邢军。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受到处分的原市安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江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在去年11月1日。当时,他带领监管二科实地调研了万全区和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控”建设现场会准备情况。 

除此之外,在市应急管理局官网上,领导介绍一栏中可以看到,被给予党政纪处分的7名原张家口市安全监管局的干部中,李洪坤、胡锋已经在新组建的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任职。李洪坤现任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胡锋出任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

资料 |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张家口市政府官网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