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道路停车位申请居住认证优惠 每车只能一车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道路停车位可申请居住认证优惠 每车只能申请一车位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2019年1月1日零时起,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白实线道路停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白虚线车位用于居民认证停车。今天(2月1日)下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试点区域的白实线停车位可供进行居住认证享受优惠价格,具体认证由各区负责,一辆车全市范围内只允许申请一个居住停车位认证。

针对居民比较关注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认证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规定和精神,区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停车区域治理。具体路段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是否可用于居住停车,由各区政府确定。

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负责统筹辖区内的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建立居住停车机制,指导、支持、协调开展停车自治和停车泊位共享、挖潜、新增等工作。

居(村)委会在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指导下,根据辖区停车资源状况,确定居住停车认证所需的资质条件,并负责具体实施。

市交通委介绍,居住停车认证除符合辖区认证条件外,还须遵循四项原则:

一是一辆车在全市范围内只允许申请一个居住停车位认证;

二是在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已有停车位的,不能申请道路居住停车认证;

三是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有可利用停车资源的,应优先挖掘、利用。

四是居住停车认证工作要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认证结果在本辖区范围内公示,经区停车管理部门复审报区政府备案。

东城、西城、通州三区停车管理部门介绍,东城区、西城区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车辆审核工作预计在2月底完成,通州区预计在6月底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