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在南海做了这件事 菲律宾直言“应感谢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在南海做了这件事,菲律宾直言“应感谢中国”

菲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1月31日称,菲律宾“或许应该感谢”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礁建立“海上救助中心”。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2月1日援引中国新华社消息说,中国交通运输部南沙群岛海上救助中心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挂牌成立。这是中国政府履行国际公约,保障南海海域海上航行和运输安全的具体举措。

▲资料图片:守卫在南沙群岛永暑礁上的海军官兵在防波堤上巡逻(2016年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1月31日在被记者问及对此有何评论时说,建救援中心“并不是坏事”,菲律宾“或许应该为此感谢”中国。

帕内洛说,他同意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的观点,即它“可以帮助”在南海“遇险的海员”。

延伸阅读

并非“南海诉求”,菲律宾最在意的是与中国做这件事——

据《菲律宾商报》网站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卡亚塔诺表示,如果没有法律障碍,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南海共同勘探工作可能最快将在2019年展开。卡亚塔诺说,菲律宾与中国进行共同开发的方式是通过已在南海区域开展工作的菲律宾和中国企业。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罗克也曾表示,菲律宾和中国应该合作,因为菲律宾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南海行为准则谈判的协调国。

可以说,相较所谓“南海诉求”,菲律宾最在意的其实是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楼春豪说,杜特尔特政府意识到,若因南海问题导致对华关系恶化,对菲律宾而言弊大于利,不符合菲律宾国家利益;改善中菲关系,更有利于菲律宾的建设及发展。从这一层面而言,菲律宾需要积极寻求与中国更为务实的合作。

楼春豪进一步表示,以往,中菲在南海问题上龃龉不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的动作及挑衅。如今,菲律宾成为促进地区稳定及与中国合作的“排头兵”,对缓和南海局势无疑大有裨益。在南海“声索国”中,只有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友。尽管有这层身份,但菲律宾在对华方面依然采取务实态度,对其他“声索国”在对华关系上也将起到示范作用。点击查看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