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庆开脱贫攻坚巡视会 3次点名孙政才薄熙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孙政才、薄熙来被3次点名的事

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26个巡视对象的反馈情况集中公布。

本轮中央巡视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这“四个落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26个巡视对象中,既有被纳入扶贫考核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也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还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中管金融企业。

1月17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会上,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凤桐向重庆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赵凤桐在反馈中两次点到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的名字。陈敏尔表态讲话中再点名。

赵凤桐指出,重庆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突出纠偏纠错,实事求是调整脱贫进度时序,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推动职能部门和区县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提出整改意见时,赵凤桐在第一点中,再点名孙政才、薄熙来和王立军。他提出,要结合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纠正扶贫领域存在的不重视、不真抓、赶进度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陈敏尔表态时强调,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在落实。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重要手段,作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2018年10月18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陈敏尔表态讲话时表示,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巡视十分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十分有利于更精准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十分有利于更深入地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此前,据《重庆日报》报道,在脱贫攻坚问题上,孙政才为了个人的政绩,没有贯彻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盲目赶进度,确立了“脱贫攻坚赶前不赶后,将减贫销号任务重点安排在2016年度”工作目标,导致各区县急于求成、揠苗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重庆市委巡视组在巡视区县中发现,重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为了在脱贫攻坚中“抢得头彩”,有的区县玩数字游戏,“巧”算收入账,一心只想着帮助贫困户“算”脱贫;有的区县在贫困户危房外刷漆,做面子工程;有的区县脱贫干部帮扶走过场,群众反映“表上有其人,家里没其影”。1亩辣椒写成5亩;规划养殖12头猪,实际上连猪圈都没有;规划养殖10头猪、6头牛,实际养殖3头猪、1头牛……

“精准脱贫”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曾在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中,多次谈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习近平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