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中国人连逃离都带着家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中国人连逃离都带着家

“真正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内核——就是我们对土地、对家园的深厚情感,导致我们连逃离的时候都要带着‘家’。”

在《流浪地球》电影之前,“郭帆”这个名字并未被太多人知晓。因此,对于郭帆能否拍出中国的第一部“硬核”科幻电影,不仅观影大众对此持怀疑态度,连郭帆也承认,当时投资方、制片人,甚至他自己都在质疑——这也是《流浪地球》制作过程中的最大压力。

“在(电影制作)这4年中,觉得特别像在跑马拉松,不断地奔跑,同时还看不到终点线。几乎每天睡觉前都会怀疑自我一下,问‘我是谁’‘我在干吗’‘我在哪’,”在29日接受环环(ID:huanqiu-com)专访时,郭帆如是说道。“从个人层面上来讲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梦想。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科幻片、科幻文学,我对未知的事情特别感兴趣。我做导演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想去拍科幻片。”

在他工作室的墙上,挂着多部国外经典科幻电影的海报——《星际穿越》《盗梦空间》、1987年版的《机械战警》,以及《2001太空漫游》。作为刘慈欣科幻小说的铁粉,郭帆说他看过“大刘的每一本书”。而选择《流浪星球》来做电影是因为他觉得这个故事有一个“很酷的形式感”——把地球推离太阳系。另外一个他觉得这个故事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在去美国好莱坞学习后才意识到的。

“(带着地球逃亡)这个东西在美国人看来不光是酷,而且是很奇特的,它是真正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内核——就是我们对土地、对家园的深厚情感,才会导致我们连逃离的时候都要带着‘家’,”郭帆解释道。“(那时)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是‘中国科幻’……其他的东西,特效、剪辑、故事结构等,对我来说相当于是‘衣服’,而文化内核相当于是一个人的‘灵魂’。”

作为科幻片,特效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在《流浪地球》里,有3/4的特效是中国团队做的。对此,郭帆表示,首要原因是“没钱”。同时,对于海外团队也不能迷信,因为当中的沟通成本会比较大。“这不是语言的问题,而是文化问题,有的(中国文化的)东西(外国人)不能理解。”

《流浪地球》目前已进行几轮试映,整体口碑都不错。因此,很多人将该片的上映,视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但郭帆却对此持保留态度。“我觉得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确实是刚起步阶段。但我一直不太赞同‘元年’这个说法……真正的确认应该是像现在的好莱坞一样,我们每年都有若干部科幻片,一部又一部地出现,然后我们过了很多年后往回看,原来是从这个点开始的,那时候,这一年才能被称为‘元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