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严防问题疫苗 人大代表建议推行企业驻厂监管员制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严防问题疫苗:浙江人大代表建议推行企业“驻厂监管员”制度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近年来发生的疫苗事件,暴露出疫苗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议尽快出台疫苗全流程监管的地方性法规、推行疫苗生产“驻厂监管员”制度——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月29日从正在召开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获悉,省人大代表、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疫苗监管的建议。 

郭清晔表示,当前的疫苗生产流通管理在立法监督、生产监管机制、运输冷链系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等均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郭清晔建议,浙江应尽早出台地方疫苗管理法规,将分散在各部门的疫苗安全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链条统筹整合,特别是对疫苗招标采购、储存运输管理过程中的模糊规定予以明确;加大对疫苗有关违法行为的追责惩罚力度,建立生产企业长期赔偿或终身赔偿制、受害人就近诉讼等救济保障。 

其次,在浙江范围内建立疫苗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落实疫苗产品风险报告制度,推行疫苗生产“驻厂监管员”制度,加强对企业查批签发记录、GMP执行情况、人员培训情况等检查,严防原材料以次充好、生产工艺简化、质量控制走过场等行为。 

同时,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建立疫苗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出厂、验收入库、集中储存、物流配送、门诊验收全流程管理,受种者、疫苗、接种服务全信息共享,追溯码、产品码、冷链设备码、接种儿童码、接种医生码全环节记录。 

“此外还应加强运输环节的冷链系统建设管理和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监测,探索建立医护人员、生产企业、接种者、接种者家属网上反馈不良反应的系统。”郭清晔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