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司法部:坚持常态化制度化 做好春节离监探亲工作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司法部: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春节期间离监探亲工作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记者今日(1月29日)从司法部获悉,罪犯离监探亲将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司法部已下发《关于开展监狱在押罪犯离监探亲工作的通知》,各地正在贯彻落实。司法部要求,各地严格依法、有利改造、常态办理、规范运行、群众满意的原则,切实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离监探亲工作,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今日上午司法部召开的“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新闻发布会,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何平称,去年集中开展的罪犯离监探亲活动,引起了广泛反响。“罪犯回到离别已久的家中过年,深刻体会到亲情的无价,感恩社会和家人没有抛弃自己,感受到社会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更加增进了改造的信心,罪犯回到监狱以后通过现身说法、分享体会,达到‘探亲一人、带动一群、教育一片’的积极效果。”

他表示,离监探亲在中国是一项法定事由,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离监探亲工作,要求离监探亲活动组织做法要进行总结。一些省常年坚持,自从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颁布以后,有了这个法定事由从来没间断过这项工作。当然也有一些省出于治安方面的考虑,没有广泛地开展这项工作,但是这项工作我们需要大力地推动,进行规范化和常态化工作。

何平称,今年本着常态化的思路,下发了《关于开展监狱在押罪犯离监探亲工作的通知》,目前各地正在贯彻落实这项《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离监探亲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坚持绝对安全。

“离监探亲本来是个好事,如果不安全,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就不能统一。严格依法、有利改造、常态办理、规范运行、群众满意的原则,切实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离监探亲工作,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何平说。

新京报记者 何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