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台湾 “年会”办得好不好有啥讲究?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在台湾,“年会”办得好不好有啥讲究?

春节临近,台湾又到尾牙季。尾牙本是福建传统民俗,在岛内演变出了“年会”“犒赏”“释压”等现代含义。2018年,台湾经济有点冷,但老板们仍须咬牙办好尾牙宴,因为这是年终总结,也是期许来年,事关员工士气和企业心气,马虎不得。

从民俗到企业文化

在福建传统习俗中,“牙”是一种民间祭拜土地公的仪式。过去,生意人每逢农历初二及十六,都要准备菜肴祭拜,是为“作牙”。祭拜后的菜肴分给大家食用,就是“打牙祭”。根据传统,农历二月初二是“头牙”,六月十六是“半年牙”,腊月十六是每年最后一个“牙期”,也就是“尾牙”。

现代社会,尾牙逐渐演变成了企业文化。很多台湾企业、机关单位都会在农历新年前宴请员工,既是保留敬神传统,也是感谢员工一年的辛苦。除了吃大餐外,主办方还会邀请明星或演艺团体演出,并在宴会上抽奖、发奖金。

早些年,尾牙有“转鸡头”环节,如果白斩鸡的鸡头对准哪位员工,就暗示老板要解雇他。但随着时代变迁,尾牙逐渐变成雇主对员工表达感谢的宴会,且法律日益保障劳工权益,“转鸡头”辞退员工的事变成了历史。

尾牙办与不办,请的明星大不大咖,发的红包够不够大,反映出企业的生存状态,也折射经济景气。岛内1111人力银行调查发现,今年有八成六的受访上班族确定能吃到尾牙,其中包括历年都有的83.24%、今年有但去年没有的2.79%,去年有尾牙但今年取消的比例占7.45%,还有6.52%最悲伤的上班族坦言,历年都没有尾牙可吃。

“北冷南热”前所未见

台北是台湾的经济中心,所以历年尾牙无不“北热南冷”,但今年却一反常态地“北冷南热”。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介绍,高雄尾牙逆势成长,餐饮、尾牙表演的接案量,较去年逆势成长二至五成,景象前所未见。究其原因,只因高雄出了个承认“九二共识”并以拼经济为主轴的市长韩国瑜,让高雄企业看到了“人进来,货出去”的希望,当然乐于大手笔办尾牙。

每年,岛内一些科技企业的尾牙宴常引来媒体竞相报道,因为这些尾牙宴经常发放大红包,数额之大令人乍舌。比如鸿海集团某员工曾在2015年的尾牙上一人独得1288万元(新台币,下同),另一名员工抽中200张股票,换算市价高达1716万元。鸿海今年会准备多少尾牙奖金,目前尚未揭晓,但请的明星阵容确定很豪华,主持人是台湾综艺“大哥大”张菲,光出场费就高达500万元。

据台湾媒体报道,广达电脑今年的尾牙奖金总额从去年的4000万元增加到4300万元,和硕集团的尾牙总奖金额则超过8000万元。华硕电脑近日在尾牙送出8台汽车,最大奖是价值超过百万元的休旅车。

大陆元素闪耀尾牙

尾牙是犒赏大会,也是解压妙品。宴会上,平日高高在上的老板会“服低做小”,演出“老板秀”。他们有的亲自给员工敬酒,有的扮成服务生给员工上菜,有的展现才艺或来个变身秀,员工也可乘机没大没小,将老板好好“整一整”。

如果老板不能放下身段,还要居高临下大段训话,就犯了尾牙大忌。岛内调查发现,员工最讨厌的尾牙桥段,就是“老板说话太冗长”,其次则是提供的奖项不好。至于什么奖项才叫好?调查发现,员工最喜欢的奖品是现金,其次是手机、汽车、购物券等。而最让人讨厌的奖品是茶叶礼盒,其次是塑身健身体验券和自家公司产品。总之,尾牙的精髓就是让员工“翻身做主人”,趁机轻松一天、惊喜一下、放肆一把。做不到这几点,不算好尾牙。

尾牙少不了娱乐节目。这几年,岛内尾牙多了大陆元素。自从《甄嬛传》等大陆古装剧在岛内热播以来,不少员工喜欢在尾牙上表演古装创意节目,间接带火了岛内古装租赁行业。大陆“神曲”《小苹果》,则成了尾牙最火舞曲,因为这首歌曲风欢快,朗朗上口,歌词又喜庆贴切,十分适合尾牙气氛。有台湾舞蹈表演者表示,今年像《学猫叫》等大陆网络流行歌曲,在尾牙宴中也颇受欢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