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民党打了个“翻身仗” 将东山再起?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参考问答 | 国民党打了个“翻身仗”,将东山再起?

参考问答又跟大家见面啦!由于后台留言较多,本期问答主要选取了大家比较关注的三个问题,由重磅大咖详尽解答。一起看看大咖是如何回答的吧——

(PS:如果有啥想说的、想问的,请继续在本文正下方留言告知我们,选中的问题我们会在下周六准时揭晓答案,准备好了么?)

问 

@清欢渡:有报道称,国民党翻身成为台湾第一大党,岛内形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台湾2020选战有何影响?

专家:张文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国民党成台湾第一大党的结论来自“台湾民意基金会”21日公布的政党认同度民调。政党认同度虽然起起伏伏,但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台湾民众对政党的取向变化。

这次的民调反映了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继而表现出反弹,因此国民党的支持率有所上升。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国民党坚持的“九二共识”是得到多数台湾民众的赞同与支持的。蔡英文恶化两岸关系的做法只会让民进党的支持率越来越低,“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就是证明。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民调只能反映当下台湾民众的好恶,还不能就此推导出国民党在2020年就一定会胜选。未来形势发展还要看多种因素,比如“统独”斗争是否激化,美国是否强力介入,乃至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究竟如何等等。内外部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台湾未来的选举结果。

问 

@人生嬗变:英国提出要重返东亚,但是他自身的实力足以支撑他的计划吗?他重返东亚的意义在哪里?

专家:曲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英国近年基于脱欧和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形成的一种判断是,无论战略利益还是经济利益上,亚太地区对其而言都非常重要,未来还可能更重要,因此提出要重返亚太。

英国一直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全球大国,因此在一些重要地区需要采取行动彰显存在感。近年来,包括协同美国巡航南海、擅闯西沙水域,乃至不久前宣称要在东南亚建军事基地等,都是其增加存在感的表现。

英国关注亚太也有现实经济利益的考量。亚太地区是英国非常看重的军火市场,派水面舰艇到此也相当于自我展示和宣传。直接出售军火或与一些亚太国家展开军工合作,将让英国获得大量经济收益。

英国与盟友的呼应也是相关行动的一个出发点。特朗普上台后要求盟友承担起一定的防务责任,英国不希望英美特殊关系就此变淡,于是需要采取行动呼应盟友。其声称派舰赴亚太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监督联合国对朝制裁执行情况。此外,澳大利亚、日本的积极拉拢也使英国得以顺水推舟。

为增加军费找借口也是英国采取行动的目的之一。由于前些年搞紧缩政策,英国更新升级核潜艇、造新式战舰的军费预算一直难以到位。现任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希望通过强调英国的全球大国作用和亚太局势的不稳为申请经费铺路。这也相当于英国政府内部的一场博弈。

英国能否成功重返亚太,或者在亚太能有多大作为,目前各方看法不一。其具体行动手法将在这一过程中起决定作用,也尤其值得关注。英国不可能像美国一样强硬介入,但可以渐进行事。比如通过一些联合演习、联合军工研发逐渐加大存在,军事基地建设也可以称作“后勤补给设施改扩建”等。而且英国早年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建立的“五国联防机制”一直存在,这个机制可以被激活继续发挥作用。

问 

@张二丰:随着在海外的利益不断增多,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手段保证海外企业和国民的安全?

专家:黄日涵

华侨大学副教授

随着出境人数与资产的持续增加,中国海外安全保护需求也在不断增长。面对这种形势,至少以下方面工作需要充实和加强:

一是从国家层面重视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成套体系建设。当前中国海外安全保护管理工作存在“九龙治水”现象,多个部委分别牵头,尚未形成合力,因此需要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合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优化管理结构。

二是加强中国企业“走出去”教育培训。目前中国央企“走出去”的准备与培训工作已经较为普遍,但很多民营企业仍欠缺经验。国家有必要就此给予相应扶持,帮助更多企业事先规避风险。

三是需要充实智库人才储备。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去”之际,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的智库人才建设尚未跟上。目前中国智库存在数量很多专家很少的问题,更多区域国别人才的培养也亟待加强。海外安全保护专业人才不仅需要具有区域国别视野,还需要有目标国的生活经验,懂当地语言,有当地人脉,这样才能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人文等多方面知识,为中国跨国企业和海外公民安全保护提供服务。智库和教育系统在这一问题上起到基础支撑作用,需要充分重视起来。

四是加强海外安保行动能力建设。目前真正能够在海外保护中国公民的安保公司仍非常少,面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当前的“走出去”态势,中国安保公司需要借鉴美国黑水国际等海外安保企业的建设路径,加速成长成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