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除了权健等 其他直销企业也来次“全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暂停直销牌照审批,给直销做一次“全检”

针对直销牌照可能遭遇的“滥用”现实,相关部门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和产品备案,实施更严格的市场准入,显然是迈向彻底整治的第一步。

肇始于“权健事件”调查的保健品和传销业整治大幕正在徐徐拉开。近日,辽宁省商务厅等12单位提出,严格直销行为市场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证审批、产品备案;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排查直销企业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超地域超品种等问题;直销企业严重违法违规,将及时报请商务部依法取消经营资格,直至撤销经营许可。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同时,深入开展摸底排查。这次辽宁的治理行动,正是对于这一要求的配合与执行。

目前已被调查的几家保健品企业,无论是最开始的权健还是紧接着的华林、无限极等都拥有直销牌照。但是,直销牌照在手,并不等于企业的所作所为就获得了法律的“免死金牌”。像权健、华林等目前就都因涉嫌传销被调查。针对直销牌照可能遭遇的“滥用”现实,相关部门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和产品备案,实施更严格的市场准入,显然是迈向彻底整治的第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共有91家拿牌直销企业,另有多家申牌企业在排队受理之中。暂停审批,意味着短期内,拿牌企业不可能增多。这相当于在增量角度,抽掉了直销行业乱象的一块底板,也向保健品和直销行业发出了直接警示:那些期待拿牌以获得违规操作“豁免权”的企业念想,得趁早断了。

当然,就眼下的现实来看,暂停牌照审批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对存量牌照问题加以清理和规范。比如,已拿牌的91家直销企业,除了已被调查的权健、华林、无限极等,其他也需要来一次全盘的“体检”。且不仅限于是否涉嫌传销,直销企业另两大高发病症——虚假宣传和超地域超品种销售,也该一并彻查,并代之以“零容忍”。而对于拿直销牌照作掩护的违规违法企业,该撤牌的就应该撤牌,打破直销牌照“终身制”。

此次“百日”整治行动由国家多部门共同发起,但地方政府的配合与执行,至关重要。过去,一些直销企业之所以能在争议中一步步做大,其实与属地监管的疏漏有着直接关系。同时,牌照审批由上级部门完成,而日常管理主要由直销企业及其网点所在地政府负责,也在客观上使得两个环节出现一定程度的“脱节”现象。此次整治,除了查处问题,也应该在这方面作出制度性的探索及安排,让牌照审批与日常监管更有效对接。

距离2006年,雅芳拿到中国第一张直销牌照,已过去十余年。去年底开始,“权健事件”煽动“蝴蝶的翅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直销行业这十多年来问题累积的一次爆发。经历长时间的“野蛮生长”,中国保健品直销业是到了一个必须从监管和制度层面,予以重新审视和规范的时刻。一边按下牌照审批暂停键,一边开启全行业摸底排查,如此才能对直销行业乱象予以釜底抽薪之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