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缉毒警察被患艾滋毒贩刺伤:选择这行就要担风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执行任务被患艾滋毒贩刺伤 缉毒警:选择这行就要担风险

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 实习生 罗婧仪)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萧班(化名)1月14日同战友一起抓捕毒贩,执行任务过程中,萧班右手掌被患有艾滋病的贩毒人员用利刃刺伤3处,能直接见到骨头,事后缝合6针。

屏山县公安局介绍,2018年12月底,该局禁毒大队获悉屏山县人李某涉嫌贩卖毒品,萧班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侦查发现,李某将于1月14日前往叙州区,很有可能是去找上家“拿货”。了解此情况后,萧班立即召集人员部署抓捕行动。

在当天的抓捕行动中,萧班被砍伤,而犯罪嫌疑人患有艾滋病。萧班因为此前接触过艾滋病患者,对自己的身体比较自信,没有注射艾滋病阻断药。萧班告诉新京报记者,工作11年以来,这是他受伤最严重的一次,目前伤势已基本康复。对于因公受伤,萧班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承担风险”。

新京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

萧班:我是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工作已经有11年了。

新京报:这次抓捕毒贩的过程是怎样的?

萧班:我是跟我的战友汪浩(化名)一起,因为怕嫌疑犯有所怀疑,我们让其他同事跟在后面。当时汪浩先下车与嫌疑犯进行交流,随后我再扑上去进行抓捕,在抓捕过程中发生了搏斗。我们合伙把他制服以后,我才发现受伤了,当时完全没顾得上。结果还是挺好,我们成功把嫌疑人抓获了。

新京报:这是第一次因为缉毒受伤吗?

萧班:不是第一次,以前也有过,但这次是最严重的一次。

新京报:伤势怎么样?

萧班:我感觉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了。因为受伤的时候是刀砍过来,当时能看见骨头的,所以之前住院了一周,其实我自己觉得没关系的,本来我就是农村长大,而且作为警察这些都没什么,只是医生比较担心会被感染,所以才住院。

新京报:除了你,好像另一位同事也受伤了,他的情况怎么样?

萧班:他有擦伤,碰到了嫌疑人的唾液,因为嫌疑人患有艾滋病,所以他现在在医生的建议下已经打了艾滋病阻断药。

新京报:听说嫌疑犯有艾滋病,你是怎么处理的?

萧班:我没有打(阻断药),因为我比较有信心,目前我们的吸毒人员有600至1000人,我们的管控也是以德服人,比较到位的。我以前也接触过艾滋病的吸毒人员,觉得并没有那么可怕。而汪浩没有结婚,怕他的家人接受不了,所以他选择打了药,我也支持他。

新京报:知道你受伤后,家人反应如何?

萧班:他们刚开始很激动,觉得太危险了,但现在我都帮他们平复了。没有任何责怪,他们还是有承受能力来看待我这件事情。而且家人素质也比较高,所以现在已经差不多平复了。

新京报:伤好之后有什么打算?

萧班:还是会继续为缉毒做贡献, “态度决定高度”一直都是我的人生座右铭,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自己承担这个风险,人家说“干一行,爱一行”,你干了这个工作,就得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