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机关报谈贫困县6200万造门:浮华政绩观作祟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钱要花在群众认可的“刀刃”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最近,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榆中县斥巨资“造景”“造门”、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一同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引发关注。

甘肃榆中“造景”与“造门”花费资金多达6200万元,而造的这两座秦汉仿古城门之间的间隔不到500米,两个景观广场也远离居民区,实际作用并不大,难掩其“形象工程”之嫌。陕西韩城的超大体量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耗资1.9亿元,明显是“花架子”,是脱离当地实际的“政绩工程”。人们常讲,“花小钱办大事”“钱要花在刀刃上”,但榆中县、韩城市却是“花大钱办小事”,“把钱花在了刀背上”。从开工到完工的建设过程中,还有不少部门为此事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说明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根子上出了问题。豪华“景观秀”的背后,显然是浮华的“政绩观”在作祟。

或许,这两地大肆“造门”“造景”,初衷是为了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颜值”,让城市对外更有美誉度和吸引力。但在群众的心里,城市的美丽与魅力,不在于一门一景的渲染,而在于民生的温度与文化的厚度。这种过分追求视觉效果且耗费巨资的“景观秀”,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没有多大益处,反而会令人对铺张浪费、财大气粗的行为产生反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政绩观”看不见摸不着,但投射到某项具体工作当中,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好与坏、正与歪。类似于榆中与韩城两地的“景观秀”,在其他地方也曾出现。如何防止这种“景观秀”再次上演?关键是要规范权力的运行,从项目的立项审批,到资金的筹措使用,再到工程的开工建设,都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规范有序的制约体系,科学把握实际、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民意,把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做细致、做具体、做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认可、满意。

对于这种大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造秀”行为,应该予以问责,让那些拍脑袋做决策的领导干部付出代价、受到惩戒,问责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从而督促基层党委、政府为百姓谋实事、办好事,把钱真正花在群众认可的“刀刃”上!(钟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