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办这条小区新政策 会让多少人重新想生二孩?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这条政策会让多少人重新想生二孩? 小区必须依规配套幼儿园且低收费

本报记者 王佳昕 北京报道

走到小区门口就能接上幼儿园的孩子回家,而且学费减少近3/4,父母的负担能减轻多少?

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另外,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北京一学生家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自家小区的配套幼儿园此前的市场价为每月3000多元,改为普惠园后,费用下降为750元每月,家长负担得以减轻。

在业内人士看来,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是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增长点,是最节约土地和资金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式,也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要途径。在1月22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表示,对于人口流入的发展中大都市,幼儿园的最主要来源渠道是小区配套,若靠另外征地新建,成本则非常高。

小区配套幼儿园长期供给不足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就提出“要规范小区配套园建设使用,并开展专项治理,将小区配套园建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的民办园。这是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的重要渠道”。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在园幼儿数快速增长。2010年全国在园幼儿2977万,2017年则达到了460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232万。此外,全面二孩政策带来了2016年出生人口的小高峰,二胎宝宝们也即将进入学前教育阶段,这加剧了资源的紧张。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罗小龙指出,城镇化导致人口流向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大量的年轻人口向各大城市包括县城的快速集聚,导致居住小区特别是新建居住小区人口结构的年轻化现象明显,这些新小区的高出生率和随迁幼儿的高比例,都在短期内加剧了学前教育设施紧张程度。

“据调研显示,现有建成小区的幼儿园配建率总体不高,其中,居住小区配套园举办为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又少之又少,学前教育设施已成为民生设施建设的一大短板。”罗小龙说。

《通知》要求,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 50180),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

各地往往也有标准,比如辽宁省规定,新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布点配建标准原则上每5000人口以上小区要配套建设一所6班型及以上的标准化幼儿园。对组团开发区域或非成片开发地块的零星住宅小区每3000人,生源数量达到90人及以上规模,要建有3班型及以上规模的标准化幼儿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中,幼儿园用地不像中小学用地属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A),而是属于居住用地(R)大类中的居住服务设施用地。

罗小龙表示,这让幼儿园用地产权模糊,缺乏保障。由于业主、开发商、管理部门各方利益冲突,衍生出了配套园规而未建、缩小规模、建而未用、挪作他用等问题。

在《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这让幼儿园用地走出了到底是居住用地还是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的模糊地带。《通知》则明确,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必要建设用地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按相关规定划拨建设用地。

“通过划拨建设用地,独立设宗,可以在权属上有效保障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公共属性。这些措施从制度的根子上破解了幼儿园建设难的问题。”罗小龙说。

必须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通知》中最为人关注的一点为: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将从很大程度上减轻父母的育儿成本。

在这背后,则是政府的财政支持。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从2018-2020年,市、区两级财政将为区内公办性质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持续提供1200-1500元/生/月的补助。此外,还有扩班、扩学位补助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众对学前教育需求大,并希望质优价廉,理想的状态是公共服务足以保障,且市场提供高于基本需求的个性化选择。但目前理想状态尚未达到,许多家庭带着对公共服务的期待却不得不选择市场提供,就会觉得贵和不方便。目前政府如果重视整顿的同时更重视解决供需矛盾,肯定是最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公布的2018年出生人口数为1523万人,同比大幅减少200万人。阻碍年轻人生育的原因之一,即为越来越高的育儿成本。有调查显示,近九成尚未生育二孩的受访者表示当前“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生育二孩的意愿。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加大幼儿园投入是应对生育率下降的着眼点之一,建普惠园、缓解“入园难”“入园贵”,肯定在某种程度上会减少育儿成本,可能会对提高生育意愿有所推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