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如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教育部给出这些治理措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如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教育部给出这些治理措施!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 如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22日,在教育部2019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小区配套园的问题是解决普惠性资源不足的一个重要途径,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所以,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把它落实好。

吕玉刚指出,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

据吕玉刚介绍,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资源状况进行的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十分重要的原因。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

《通知》明确了治理工作重点任务。

一是解决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问题。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二是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三是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将采取哪些措施?吕玉刚介绍说,一是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针对规划不到位、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就是对摸排的情况,区别这几个突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

二是全面整改,要求各地根据摸排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认真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我们调研中发现,小区配套园的问题十分复杂,各地情况也不一样,所以要从当地出发,“一园一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三是监督评估。对各地自查、摸排、整改等环节加强督导、监督和评估,针对关键环节适时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区要进行通报。

在治理时间方面,吕玉刚指出,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区别不同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时间表和整改措施要求。

2019年4月底前,各区县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2019年6月底前,对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移交手续。

2019年9月底前,对需要回收、购置、置换的,完成相关手续。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吕玉刚强调,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使用,包括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和普惠性学前资源达到80%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讲,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资源渠道,所以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实施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