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应急部:去年发生火灾23.7万起 同比降15.8%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应急部:去年发生火灾23.7万起 同比降15.8%

央视网消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今天(1月21日)发布2018年火灾数据,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火灾23.7万起,与2017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15.8%。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2018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15.7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被困人员6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2亿元。全国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火灾总量比上年有所减少,未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农村火灾多发高发,火灾的起数、死亡人数和损失比重均高于城市。从火灾造成亡人的情况看,城乡居民住宅火灾亡人比重较大,共发生火灾10.7万起,造成1122人死亡,火灾亡人占总数的79.7%,小火亡人现象比较突出,电气故障、用火不慎、吸烟和自燃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

此外,2018年,针对季节性火灾特点和火灾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全国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冬春火灾防控、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专项治理以及群租房、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社会单位1057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683万余处,行政拘留6.7万余人。眼下正值冬季火灾高发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部门要求相关单位要加大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管控,严防带险生产或经营,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