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公务员欲“送外卖” 媒体:提高基层待遇势在必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公务员欲“送外卖”,媒体评论:提高基层人员的待遇势在必行

网传宝应监察委回复截图近日,一名自称属于扬州市宝应县的网友“乐乐”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相关截图热传,引起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讨论。1月16日14时许,宝应县纪委在上述网站回复称,公务员如因生活困难,利用周末时间送外卖,原则上不构成违反党的纪律,但作为公务人员应当向组织上报告有关情况,并不得影响本职工作的开展。同时,对于确实困难的公务人员家庭,相关党组织和所属单位应给予关心慰问。(1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里,公务员似乎都过着“一张报纸、一杯茶水”式的闲散生活,可现实中,工作压力大、生活条件差、发展空间有限是某些公务员真实的写照,无数基层公务员已经被“责任大、权力小”、“5+2”“白+黑”的工作状态折磨的疲惫不堪。也正因为如此,基层公务员的待遇问题越来越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

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社会发展离不开斗志昂扬的基层干部,他们的待遇必须有保障。我们常说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否得以贯彻落实,关键要看基层干部能否安心干、全力干,如果他们都在为养家糊口发愁,都在被这个月的房贷或是老人的医药费困扰,怎能不分心,怎能不想着做点“兼职”?此前也有党员干部为了节省开支做代驾,或是上班路上顺便载客的新闻,有人质疑炒作,也有人惊呼违纪,但是他们不过也是勤勤恳恳的上班族,他们“弱势”的一面我们何曾设身处地想过?

对于公务员能否做兼职,我们还需要辩证对待。为了防止腐败违法事件的发生,我国《公务员法》第42条明文规定了“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可是,如果公务员家庭的确困难,仅仅依靠一个人的工资养家显然不切实际,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不影响本职工作、不搞利益输送、不以权谋私,从事诸如送外卖、送快递这样的兼职工作有何不可?当然,公务员身份特殊,必要的审批程序和限定兼职的范围是不容忽视的。

说一千道一万,基层公务员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网友“乐乐”通过“寄语市长”频道留言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可是经济困难、入不敷出的公务人员家庭何止这一家。笔者以为,提高基层人员的待遇势在必行,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应该深入调研,及时发现并解决公务人员中的困难家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更多的温暖。此外,我们应该尽快建立起“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让基层人员即便加班加点也有干头、有盼头,只有如此,才能让基层洒满阳光,让基层人员全心为群众服务。

来源:广西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