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周强17日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

关注

原标题: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讲话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忠诚履行职责 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

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讲话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忠诚履行职责 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

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指明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全国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改革整体效能不断提高,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趋成熟。认真贯彻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建设过硬人民法院队伍,广大干警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提高,纪律作风不断改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夯实基层基础,促进提升基层司法能力和保障水平,基层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装备改善、信息化建设等取得积极进展,基层战斗力持续加强。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履职尽责,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任务,高质量发展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需求。面对繁重任务,人民法院工作政治建设仍需加强,司法理念落后、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司法为民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仍需深入推进,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仍需着力解决,纪律作风建设任务依然繁重。

会议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用严格公正司法的真抓实干作风和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彰显担当。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立足司法领域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担当作用上有新提升,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科学刑事司法理念,严格贯彻新刑事诉讼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确保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和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会议要求,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处于收官阶段,务必毫不松懈、一鼓作气,进一步加大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要巩固工作成果,坚持攻坚之后不放松、不懈怠,保持执行人力配备与资源配套稳定,及时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要立足长远发展,完善顶层设计,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法委领导,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加强执行制度保障,确保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立足司法职能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分调裁审”改革,进行矛盾纠纷诉前分流,促进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要加强审判执行辅助工作集约化运行,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让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要推广浙江移动微法院试点经验,探索移动互联时代诉讼新模式,深化应用各类在线纠纷解决平台,整合优化线上、线下纠纷解决资源,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健全主审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制度,加快破解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瓶颈问题,全面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措施,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坚决防止司法不公、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要推进“五五改革纲要”实施,细化任务分工、工作进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部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钉钉子精神咬住改革目标不放松,对涉及全局的改革举措做好深加工,对需要及时跟进配套改革注意精装修,对正在推进的改革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对实施一段时间的改革措施开展“回头看”,加强督察问效,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要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攻克以智慧法院人工智能技术为标志的一批关键技术,大力推动“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扎实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运用,以电子卷宗为基础全面推进智能化辅助办案工作,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落实党章等党内法规,把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培养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的斗争精神,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提升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狠刹“四风”,加强法院内部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不断完善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在法院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会议强调,要加强人民法庭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改革,加强农民权益维护,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便利诉讼的优势,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在功能延展、专业建设、特色工作上下功夫,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要加强人民法庭自身建设,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关键抓手,把人民法庭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推动政策资源向人民法庭流动,进一步加强各方面保障,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等,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陶凯元、孙华璞、高憬宏、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出席会议。中央有关单位代表,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朱登云、杨尚真、沈昌健、阎建国、廖仁旺、谭泽勇、熊建明,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张云勇,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孙航)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