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最大直销公司无限极被指虚假宣传致女童患病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最大直销公司无限极被指虚假宣传致女童患病

“权健事件”发生后,不断有直销公司被媒体或消费者点名曝光。1月16日下午,一位名为“田淑平”的网友曝出,2017年7月至11月,她3岁的女儿被诊断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在陕西当地“无限极指导老师樊乐”的指导下,孩子累计服用近8万元无限极多种产品,却被医院诊断为心肌损害、低血糖等。

1月16日,无限极对媒体表示,正在全面核查此事,并积极与田淑平面谈协商。1月17日凌晨,无限极向媒体透露,田淑平并未在60万元的补偿协议上签字。

1月1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就“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事件”致电无限极采访。下午1点多,无限极媒体事务相关人员回复称,公司稍晚时间将针对此事进行回应。

无限极曾被消费者多次投诉

田淑平称,她购买的无限极产品包括无限极增健口服液、无限极儿童口服液、无限极钙片、无限极益生菌、无限极润和津露、无限极红果清露、无限极源乐餐粉、无限极常欣卫口服液等。服用期间,女儿出现身体不适,眼睛失去了明亮,头发也开始枯黄。

针对孩子出现的症状,田淑平多次致电无限极,并咨询指导老师樊乐,还曾问过是否有必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聊天截图显示,樊乐始终在强调其产品无任何毒副作用,“药是治标,保健品是调理型的,是对本的”、“你要相信无限极,更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告诉田淑平不用去做检查。

因孩子情况加重,田淑平还是带她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在商洛、西安、北京各大医院就诊后,其女多次被诊断为佝偻病、干眼症、眼压高、肝损害,心肌损害、低血糖等,怀疑为药物蓄积、滥用药物导致。田淑平称,为了给孩子诊治因服用无限极导致的病症,她已花去10多万元,丈夫也因此与他离婚,她曾几度想过自杀。

1月17日,田淑平向媒体透露,已放弃与无限极协商的60万元补偿,欲走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指出,就算是正规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27种功能中,没有一种是可以治疗幽门螺杆菌的,直销人员涉嫌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

其实,这不是无限极第一次被消费者投诉。2018年5月15日,新京报记者曾报道,北京一名消费者投诉,称其因服用含有何首乌成分的无限极男仕口服液,导致其药物性肝损害入院治疗,无限极旗下产品也因此被食药监部门调查。

微博大V医生曾怒怼无限极销售人员

就在权健事件发生后,2018年12月26日,微博认证为广州知贝医疗服务儿科医生、知贝儿科创始人的大V博主“医生妈妈欧茜”就曾发文怒怼无限极销售人员连“新生儿都不放过”。截图显示,无限极销售人员发文称,宝宝刚出生就喝增健口服液,可以去黄、解胎毒,还可以预防感冒引起的肺炎,并称“我们无限极人的孩子也是宝贝呀,如果不安全我们的宝妈会让孩子喝吗?”

“给小宝宝喂无限极的增健口服液还真不是个例,但这种做法有害无益。”对于上述行为,医生妈妈欧茜称,新生儿只需喝母乳,连水都不用喝。给六个月以下的宝宝喂水或其他饮品、保健品,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并减少喝奶量,影响宝宝的营养摄入;如不能保证各个环节的卫生和消毒,会增加腹泻风险;水分、其他杂质摄入过多,还会增加肾脏和其他脏器的负担。“总之一句话,给宝宝喝保健品是多余的,不但没有其宣传的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弊大于利,甚至有害无益。”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为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成员,成立于 1992 年,总部位于中国广州。其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这是一家从事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大型港资企业。目前已成功研发生产出5大系列、6大品牌共 145 款产品,在中国内地设立 30 家分公司、30 家服务中心,拥有超过 7000 家专卖店。

根据直销同城网2018年1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中国直销公司业绩排行榜中,无限极高居榜首,超过安利成为最大直销公司,销售额达270亿元。

无限极业务守则严禁直销员夸大宣传

新京报记者在无限极官网看到,1月7日,无限极曾发布《业务守则(2018版)》补充规定,并将其置顶。该补充规定强调,严禁夸大、虚假宣传和推销行为,包括对产品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功效等信息进行夸大、虚假宣传;超出产品正常使用和功能范畴,虚构产品的适宜情形及功效;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功能;对产品功效、安全性、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进行保证或者承诺;声称或者暗示产品为保障健康、正常生活或者治疗病症所必需;直接或间接怂恿消费者任意、过量使用产品;扩大产品适宜人群范围,明示或者暗示产品适合所有人群等。

阮光锋告诉新京报记者,大企业集团总部很重视产品质量控制,并对直销人员有严格的约束,但在实际直销过程中,企业仍然很难完全管控其下游的直销人员,这是其最大的问题。

1月1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就“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事件”致电无限极,想了解公司对于此事的处理进展及公司对直销人员管理的具体措施等问题。新京报记者发稿前,无限极表示下午将对此事进行回应。

消费者该如何辨别、挑选和服用保健食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选购保健食品一定要科学、理性。首先应了解什么是保健食品;其次要明确,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能治疗疾病。购买过程中不要被免费体验、礼品所诱惑,不要被亲情引导、亲情营销及关爱所迷惑;也不要被夸大的功能声称和表述所蛊惑。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保健食品在国际上被称为膳食补充剂或营养补充剂。不少研究发现,膳食补充剂过多服用会增加一些慢病的风险。比如,如果每天补充过高剂量的维生素 C(成年人每天不能超过 2000 毫克),可能会造成肾脏结石等不良反应,以及恶心、腹泻等不适症状;孕妇早期若每天大剂量摄取维生素 A,其分娩出畸形儿的危险度增大。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为满足个人微量营养素的需求,需要饮食结构的改善、主食中微量营养素的强化和补充膳食补充剂相结合。就算服用膳食补充剂,也要注意适量。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