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陈寅二度出任上海副市长 这些人也二度担任副省长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领导干部二度任职,都什么情况?

撰文 | 刘艺龙  编辑 | 高语阳

16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决定任命陈寅为上海市副市长,免去翁铁慧的上海市副市长职务。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此前,2016年5月至2017年7月,陈寅曾出任上海市副市长。时隔一年半,他二度出任副市长。 

陈寅出生于1962年9月,仕途全部在上海,他任职经历丰富,也曾多次因为业务登上新闻头条。

曾担任援藏项目负责人

1984年8月,陈寅于同济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市自来水公司任技术员。1985年至1994年,他一直在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公司工作,官至公司副经理 。 

1994年12月,他出任上海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在这期间,1994年8月到1995年10月,陈寅前往西藏参加市政府援藏项目日喀则水厂工程建设,任项目负责人。 

这次援藏有一个背景,1994年7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上明确,在全国援建62个国家级大项目中,上海援建两项工程,一个是西藏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另一个是日喀则市自来水厂。 

上海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时,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市党史研究室共同策划编辑了《口述上海对口援藏》一书,书中采访了上海援藏工作的亲历者,陈寅也是采访对象之一。 

陈寅回忆说: 

高原缺氧相当严重,开会研究工作时,经常因为缺氧,脑子一下子就失去想法。记得有一个施工单位项目上出现拖期,而且质量上有问题,我们开会研究,可能当时我也比较着急,谈到一半时,已经想好要讲的话一下子就空白了,就那么干等了一分钟左右,才缓过气来,回忆起准备要讲的题目重新开始。 

当时西藏蔬菜很少,我们常吃的只有两样,一个是莴笋,几乎天天早晨吃丝,中午吃片,晚上吃块。另一个就是豌豆。为了增强体质,我们尽量每天吃一个苹果,补充些营养。因为气候干燥,嘴唇开裂,咬一口苹果,上面就一圈血印。 

当时西藏的通讯条件很差,现在真是不可想象。事前,我们对这种情况不很了解,从上海去时还带了一台传真机,以为有什么事情可以及时跟上海联系。但是,这个传真机从我们带进去的那一天,到我们出来的那一天,从来没用上过一次,因为不具备通讯条件。 

当时火车还没到西藏,只通到格尔木,只能通过火车先运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用卡车运进去。从格尔木到日喀则市,还有上千公里的距离,整个路途的状况是没办法掌握的,并且当时进藏的公路很艰险,经常有泥石流、塌方等。 

1995年10月陈寅结束在西藏的工作返回上海。他先后出任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局级) 等职务。

主动自罚2000元的区长

2006年9月开始,陈寅先后在上海市徐汇区、杨浦区任职,曾任徐汇区区长、杨浦区委书记等职务。 

2009年11月,上海徐汇区襄阳公园擅自占用公园绿地,被绿化市容局撤销三星级公园评定。徐汇区政府为此召开常务会,决定对摘牌事件给予政府部门“连坐”处罚。时任徐汇区区长的陈寅带头担责,他主动说:“从我开始,扣除这个月的奖金2000元”。 

当时,陈寅的这一举动在徐汇区政府部门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解放日报》就此发表评论文章《责任就是要敢担当》,文中说到:这对于广大公务员,是生动的一课,区长自发的可贵,在于不推诿,敢担当。 

2010年4月,陈寅调往杨浦区任区委书记,他在这一岗位上待了近5年。后来,陈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他的“杨浦情结”。他说,80年代初在同济大学念书,就是在杨浦区,大学毕业以后,长期在上海自来水公司工作,当时还参与了黄浦江引水工程中引水进入杨树浦水厂的改建工程,包括之后的杨树浦水厂的一系列改造。 

2015年1月,他结束在杨浦区的任职,出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同时担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多人曾二度出任副省(市)长

2016年5月,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表决决定任命陈寅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寅迎来仕途新一站。 

当时,他分管城乡建设和管理、住房、国土资源、税务、交通港口、绿化市容、城乡规划、环保、民防、抗震、外事、涉港澳事务、食品和药品监督、工商、质监、信访、社会稳定等工作。 

整整一年后,2017年5月,陈寅履新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这次,陈寅职务再调整,二度出任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离任。值得一提的是,翁铁慧是此前上海市副市长中唯一一位女干部。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像陈寅这样,二度出任一省份副省(市)长的干部还有。 

例如,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的林少春,他曾在2012年至2015年出任广东省政府副省长。与陈寅轨迹极其类似,林少春于2015年转任广东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7年,林少春二度出任广东省副省长。 

现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张光荣也是如此。他曾于2008年出任青海省副省长,2013年7月转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6年1月张光荣二度出任青海省副省长。 

可以看到,林少春、张光荣都是期间转任政法委书记,又二度担任副省长。 

除此之外,还有现任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的情况也类似,2012年他出任辽宁省副省长,2015年卸任副省长,转任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2016年1月,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谭作钧二度成为辽宁省副省长,后来被明确为常务副省长。

二度出任其他职务的干部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除了二度担任一省份副省(市)长的干部外,还有二度出任其他职务的情况。 

比如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2010年5月,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丁学东履新国务院副秘书长,在该岗位工作3年后,他前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 

2017年2月,丁学东二度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被明确为正部长级。去年5月,在陪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东调研时,丁学东的身份变成了“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 

再比如现任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他曾有过两度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的经历。2007年4月,孙尧跻身黑龙江省委常委。2008年1月之后,孙尧只担任副省长职务。2016年7月,他再次成为省委常委。 

还有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纪峥,他曾二度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秘书长。2013年1月,他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在该岗位工作2年后,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2017年6月,纪峥二度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