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改革先锋于敏去世:忠孝两全 26年坚持寄钱回家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专访于敏堂弟于确:他的名字永载史册 他的精神在家族代代相传

来源:津云新闻

津云新闻讯:1月16日,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先锋于敏在京去世,享年93岁。于敏是天津宁河人,童年和少年时期在天津度过。当日,津云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于敏堂弟于确,了解他和天津的渊源。

忠孝两全 26年坚持寄钱回家

记者拨通于确电话的时候,他正赶往北京去见哥哥最后一面。“他对我们这些弟弟妹妹的影响是永远的!”于确告诉记者,在老家,于敏的父亲和叔叔各自成家后,两家9口人一直吃住在一起,从未分过家。可由于两家老人年纪大了,家里孩子尚小,所以经济条件一直不好。自从于敏1951年调到近代物理研究所有了工资后,每月定期给老家寄钱,供养一家九口人的生活。

“哥哥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工资并不高,等到1956年晋升为副研究员,他工资才高了一些,一个月180元,除了吃饭等日常开销,几乎全部都寄回家。”于确告诉记者,虽然多年来无法回家,但是哥哥一直坚持寄信、寄钱给家里,只有在出差的时候,才由嫂子代寄。“哥哥每次写信从不谈工作,只问候家里,并鼓励弟弟妹妹好好学习。他谦虚谨慎的性格对我们这些弟弟妹妹影响非常大,我们都以他为榜样,真诚、善良,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于确说。

于敏一家人感情一直很好,于确只是知道哥哥做需要保密的工作,不知道哥哥具体做什么。“直到1986年,邓稼先去世,在电视上看到哥哥的名字,才知道哥哥做的事情这么重要!”于确说,都说“忠孝难两全”,哥哥用自己的行动做到了为国尽忠、为家尽孝。

思乡情浓 重返家乡频频回首

1960年于敏的父亲去世,于敏回到家乡,此后因忙于工作,直到2004年,阔别44年载,于敏终于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5月2日早上9点多钟,我接到哥哥的电话,他告诉我,已经到了芦台大桥,并告诉我不要惊动地方领导,只是想回家看看。”于确告诉记者,他们小时候住的地方是芦台三街十村,芦台完小是他上学的地方,走在河边时,于敏对于确说:“人到老年有个共性,对于每个学习工作过的地方都流连难忘,林亭怀旧,频频回首,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多年来,哥哥一直惦记家乡发展,对家人也不忘嘱托。今天虽然他不在了,但是他的名字永载史册,他的精神在我们家族代代相传。”于确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