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俄首脑会谈将于本月22日举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日俄首脑会谈将于本月22日举行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共同网,当地时间1月14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向媒体表示,已就本月22日举行首相安倍晋三和俄总统普京的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2日计划将就有关莫斯科与东京签署和平条约的问题进行讨论。消息中称:“计划就政治、经贸以及人文领域的双边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讨论。发展此前在新加坡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谈达成的共识,还计划研究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有关的问题。”此外,普京与安倍还有意就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当地时间1月14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莫斯科的外交部别馆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在北方四岛领土主权问题上双方的主张相互对立。一直以来,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日方主张以“归还”北方四岛为前提就归属变更寻求俄罗斯居民理解。而在此次会谈中,拉夫罗夫表示,承认北方四岛处于俄罗斯的主权之下是和平条约谈判的前提。

二战结束后,俄罗斯与日本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去年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双方商定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