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 外交部连答6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 外交部连答6问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1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连答6问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来源:外交部网站

问:上周,波兰方面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押了一名华为波兰代表处的中国员工。我注意到中国驻波兰使馆已声明有关指控系刻意抹黑、无端捏造。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否认相关指控?

答:关于你提到的这个案子,我们注意到波兰有关方面以及华为公司的声明都表示,王伟晶案是单纯个案。波方应该立即安排中方进行领事探视,并且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

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是否已同因涉嫌间谍罪被波方拘押的中国公民进行了接触?如果是,你能否透露有关情况?

答:目前我没有更多细节可以提供。相信你也关注到了,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发声。中国驻波使馆已约见波兰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事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并且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问:有人把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同加拿大拘押华为高管类比,认为在华的波兰公民或因中方“报复”而遭拘押。请问他们是否有必要担心中方因波方拘押中国公民而对他们实施“报复”?

答:对中方来讲,我们重视同波兰的关系,认为中波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波双方共同利益。希望波兰方面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和合作的事情,能够确保中波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中国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外国公民在华个案。我想有些人不必心虚,发出没有根据的警告。我相信,外国公民在中国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他们在中国都是受到欢迎的,他们的安全和自由都是有保障的。

问:刚才你提到中方要求波兰尽快对中方进行领事通报,这是否意味着截至目前中方没有接到波方的领事通报?

答:我已说过,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向波兰外交部交涉,要求波方尽快进行领事通报,并就王伟晶被拘押的原因和情况作出澄清和说明。

追问:中方目前究竟有没有收到波兰政府的领事通报?

答:我觉得你的中文很好,其实你已经理解了这个意思。

问:还是有关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的事情。一些波兰政府官员表示,波政府正审查华为在波经营状况,并可能禁止本国企业使用华为产品。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的确,现在有些人试图以所谓“可能存在安全威胁”这样一些“莫须有”的罪名,来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进行种种的打压和限制。我想对于他们真实的意图,各方都看得非常清楚。大家也都同意一个观点,就是安全问题必须要让事实来说话,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才能判断哪些行为、哪些人或者哪些公司是真正具有安全威胁的。华为在安全方面的信誉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们多年来一致的赞誉和肯定。

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无端造谣和无理打压,为双方企业相互投资、正常合作提供公平公正良好的环境。滥用安全问题为由来炒作、阻挠或打压企业之间的正常合作,到头来只会伤害自己的利益。 (中新经纬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