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 这些企业却在努力招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这些企业却在努力招人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这个冬季,就业是个很热的话题。

一边,互联网企业裁员消息一波接着一波,另一边,一些企业在有条不紊地招人、加薪。

他们都是谁?企业裁员和增员之间,又透露了什么信号?

谁在裁员?谁在招人?

举个例子。

近日,有媒体报道,万达集团2018年新增就业20.2万人,其中大学生9.5万人。

尤其,这还是在万达集团经历了一系列波折状况下取得的成绩。

经济学家马光远说,2018年万达集团在解决就业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已经成为中国创造就业、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

不止万达集团,在南方的格力电器决定在新年伊始给他的员工全员加薪。按照人均1000元的标准,格力电器增加薪酬将达到10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净利润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

网友不禁感叹,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有这样的感叹并不意外。

从2018年10月份以来,互联网企业不断爆出裁员消息。有媒体报道,从京东、知乎、锤子、到近期的美团、摩拜等,过去几个月,至少11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传出裁员消息。

虽然,这些企业纷纷表示是正常的人事结构调整,但几乎同一时间,“裁员”、“找工作”在百度的搜索指数出现直线飙升。

2018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企业的用工量都有所减少。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在“严峻复杂”的就业环境下,招人、加薪都能体现一个企业的责任。

多管齐下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接受采访认为,环保风暴、中美贸易摩擦、社保税务征收是2019年就业所面临的三大风险。其中,社保税务征收对于企业预期所造成的影响大于前两个。

国是直通车在《这项政策改变,可能让超七成的企业日子难过》一文中指出,社保税务征收可能导致企业负担变重,因此从短期看政策落实宜缓不宜急,应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

曾湘泉也建议,若要有效缓解经济周期对于就业的影响,政府部门首先需做的是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2018年12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将“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意见》加大了对企业稳岗的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而且又有望近期得到恢复的,加大返还力度。

响应中央号召,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全国已有20多地出台了稳就业政策。

不仅如此,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好小微企业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会议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包括放宽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标准、提高企业增值税起征点等。

除了在减税降费上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银行方面也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确定了九大任务,第二项任务提到“进一步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设立融资支持工具等。

这些措施的背后,关乎国家“经济稳、就业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表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最重要的是要有稳定的就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