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逐步构建“通州堰”分洪体系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逐步构建“通州堰”分洪体系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关桂峰、吉宁)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逐步构建上蓄、中疏、下排的“通州堰”分洪体系,保障副中心防洪安全,防洪标准由原来的50年一遇提高为100年一遇。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为实现更高的防洪标准,并稳定副中心河道常水位,目前北京市已经启动温潮减河分洪工程前期工作,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温榆河综合治理、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开工,上述4项工程实施完成后,可分流、蓄滞北运河上游洪水,提高下游河道行洪能力,提高城市副中心防洪能力。远期还将陆续实施北运河通州上游其他规划蓄滞洪区、潮白河治理等工程,到2035年全面实现规划防洪标准。

据悉,目前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及周边共约20平方公里区域正在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预计2019年将基本达到70%降雨不外排的考核要求。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还透露,未来海绵城市还将在整个副中心范围逐步铺开。

针对供水安全,在副中心还将加强用水总量管控,继续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治理,每年核定下达年度全区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总量增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