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750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750亿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2019年,北京将以城市总规和控规批复为统领,集中推动副中心交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化和智慧城市、产业等领域240余项重大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750亿元左右。

11日下午,北京市实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素芳介绍,按照城市副中心规划和功能定位,近年来持续加大重大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和推动的力度,以项目优布局、提功能,以此为引领,助力城市副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交通方面,将构建通达便捷的开放交通体系,重点加强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各新城之间交通联系,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完善内部干道系统,畅通微循环道路,实施重点区域堵点疏堵工程。建成轨道交通7号线二期、八通线二期,加快推进京唐铁路北京段和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

未来中心城与副中心将形成“4+5”主通道体系。“4”指四条轨道线,包括6号线、7号线、八通线和已开通运行的市郊铁路副中心线;“5”指的是五条主干路、快速路,包括京通快速及通燕高速、广渠路二期及东延、京哈高速,以及朝阳路、朝阳北路两条主干路。

其次,将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开工建设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一期、北京卫职院新院区、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和北海幼儿园,确保北京学校小学部按期交付使用。开工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建成潞河医院四期和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工建设剧院、图书馆、博物馆。

另外,产业方面,将统筹考虑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业态,推动符合功能定位的总部经济向副中心搬迁,带动相关产业资源转移落户。抓好环球主题公园主体工程及配套等在施项目进度,开工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通州院区、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

李素芳介绍,目前已经编制完成2019年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并按照滚动发展的思路,开展未来三年项目的储备和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规划实施,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