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鲁多称中国抓加拿大人“出于政治” 加媒都吃惊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特鲁多宣称中国抓加拿大人“完全出于政治动机”,加拿大媒体都吃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看起来真急了。据加拿大“News 1130”新闻网10日报道,特鲁多9日宣称,中国拘留两名加拿大人“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 报道称,这是特鲁多第一次 作出这样的表态。

据报道,特鲁多9日在接受荷兰电台(Radio NL)专访时说,“我们将继续向中国解释,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将遵循适当的程序。当我们以负责且合法的方式行事时,中国完全出于政治原因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人是不可接受的。”

特鲁多还说,其他国家正排队等着支持渥太华要求中国立刻释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

“在过去的一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多位世界领导人的谈话中,令人鼓舞的事情之一就是,加拿大得到了广泛支持,而中国任意采取行动的行为受到了指责。”特鲁多“炫耀”说。

特鲁多还称,将继续与中国政府直接接触,还将继续遵守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引渡条约和程序的规则。

2018年12月13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曾出现这样一番问答:

问:有批评人士称,拘捕这两名加拿大人是出于政治目的,而中方否认这一点。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已经帮我回答了你的问题。

那天的外交部发言人是陆慷

他的回答完全可以用来回复特鲁多。

至于特鲁多再三寻求他国领导人“支持”。在加拿大国内早有人批评他与别国领导人讨论此事,却不与中国领导人直接沟通,“十分天真”。

对于特鲁多屡次提及的这两名在华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加拿大人,中方也已多次表态:中国相关国家安全机关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陆慷1月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说过,这两名加拿大公民是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而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1月3日也表示,按照中国法律,他们处在被调查阶段。毫无疑问,两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违反了我国的法律规定,现在接受调查是符合程序的,相信会按照程序向前推进。

2019年1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不要让傲慢与偏见蒙蔽了双眼和灵魂》 的署名文章,指出加拿大等西方某些势力一贯对华采取双重标准,法治只是他们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他们的所做所为是对法治的嘲弄和践踏。

文章第一段就很说明问题:

“日前,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一些加媒体及人士无视中国司法主权,纷纷指责中方做法是“任意拘押”,要求中方“立即放人”。而之前加方受美方指使,无端拘捕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时,同样的人却发表了截然相反的言论,他们说,加方拘捕在机场转机的中国公民是“依法行事”,尽管她没有受到加方任何违法指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