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进党迎来新主席 他是橡皮图章还是2020年黑马?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民进党迎来新主席,他是蔡英文的橡皮图章,还是2020年的大黑马?

民进党迎来新主席。近日在党内补选中,行政机构前秘书长、60岁的卓荣泰以72.6%的得票率当选,将接过蔡英文的班,履行完这一届主席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去年11月底,岛内“地方”选举民进党惨败,蔡英文宣布负责并辞去党主席。

“大师兄”与“大弟子”

如果说陈水扁、谢长廷、吕秀莲、陈菊这一批算是民进党的创党元老的话,那么卓荣泰就是民进党中生代中的“大师兄”。他毕业于中兴大学法律系,1989年起进入台湾政坛,先后担任过民意代表、行政机构秘书长、领导人办公室代理秘书长、民进党秘书长等党政要职。他为人低调内敛,加上主要从事幕僚性质工作,因此在当选前并不为岛内外所熟知。

卓荣泰的最大优势是善于长袖善舞,能与党内各主要派系都维持良好关系。

从派系上说,卓荣泰算是现任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的“大弟子”。过去谢长廷在担任民意代表时,组成了岛内青年人参加的“新文化工作队”,卓荣泰就是这支民进党青年军的“大管家”。如今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徐国勇就是当年在卓荣泰的引荐下步入政坛的。

虽然是谢长廷的人,但卓荣泰并不排斥与其他派系合作。比如,2004年陈水扁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就延揽卓荣泰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与苏系大佬苏贞昌合作共事。2005年到2006年,在谢长廷担任行政机构负责人期间,卓荣泰更是在陈水扁与谢长廷间穿梭协调,处理了敏感的“扁长”之争。即便是之后争夺2008年党内地区领导人提名,在卓荣泰的居中协调下,原本势同水火的谢长廷与苏贞昌握手言和,最终形成了“谢苏配”。不过,2008年民进党失去政权后,卓荣泰逐渐淡出政坛。

这种协调能力也被蔡英文看中。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他再度出山担任民进党副秘书长。赖清德2017年出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后,邀请他担任行政机构秘书长,看中的还是他调和各派、承上启下的能力。

由此可见,善于长袖善舞的卓荣泰成为民进党内最大公约数,因此在蔡英文辞去党主席后,他也被民进党中生代力量推选出来接班,并成功当选党主席。

“保皇党”与“保先皇党”

这次民进党主席补选,被外界戏称为“保皇党”与“保先皇党”之争。自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卓荣泰就一直活跃在岛内政坛。这次选举更得到了蔡英文、党内第一大派“新潮流系”、“正国会”等“主流”派系的一致推荐,因此轻松胜选也在情理之中。

而他的对手,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则显得形单影只。自他从2015年参选民意代表未果淡出政坛后,他就很少与党内“主流”派系来往。这次选举中,他提出数条激进路线,比如要求行政机构总辞职、回归《台湾前途决议文》等。这在民进党在野的时候都可以接受,但上台执政后这些就不合时宜了。

在竞选中,游盈隆得到了老领导陈水扁的暗中支持,被视作阿扁在党内的代言人。在选前最后一次政见发布会上,游盈隆还当场喊出了“赦扁”口号,陈水扁随后也在网上表示感谢。

游盈隆单纯的搅局者角色,保证了卓荣泰以72.6%的得票率当选。这也表明蔡英文暂时稳住了局面,可以继续主导民进党走向,不必面对党主席要求“赦扁”的局面,也不会出现地区领导人与党主席政见南辕北辙的情况。

不过,这并不代表蔡英文高枕无忧了。一方面,卓荣泰的当选与其说是“挺英派”胜利,还不如说是民进党内“主流”派系占了上风。党内对蔡英文不满的声音不会因此偃旗息鼓,之前“独派”4位大佬就登报公开呼吁蔡英文放弃2020年连任;另一方面,事实上,党内最大反英力量不是来自于陈水扁,而是来自于这次支持她的主流派系“新潮流系”。在未来,“新潮流系”是支持蔡英文竞选连任,还是倒戈推出自己人赖清德上场,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蜜月期与战斗期

对于卓荣泰来说,新官上任后就没有蜜月期可言,直接进入战斗期。

从近期看,从本月27日开始,岛内将陆续进行民意代表补选。经过去年底的“地方”选举后,有的民代因为选上县市长要辞职,有的民代因为选输了也宣布辞职,再加上一席民代被岛内选举机构指令重新选举,共有6席民代要进行补选。

能否通过选派良将守住原来的3席,甚至进一步抢下国民党的席次,成为民进党在短期内重振声势的关键,也成为卓荣泰的第一场硬仗。而挟“地方”选举声势的中国国民党已经放言,要把这6席民意代表全部拿下。

更大的考验就是2020年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提名,也就是是否支持蔡英文优先竞选连任。目前,卓荣泰的态度比较谨慎,只是表示党章里面没有规定“现任者优先”,只要是党员,有缴党费,有足够长的党龄,任何党内公职人员都能参加初选。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处理好与柯文哲所代表的“第三势力”之间的关系。对于卓荣泰当选,柯文哲没作太多回应,只是表示和卓荣泰还算熟,至于未来是否与民进党合作,柯文哲称“合作是看项目”。

卓荣泰的表态模凌两可,只表示未来民进党要习惯“三强鼎立”的选举,但也不代表以后就与柯文哲“各走各的路”。用他的话说,“我们没办法一直要求或一直去塑造那种一对一的选举,在三角鼎立的状况下,民进党还要从中取胜,就需要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及选举策略、部署。”

民进党惨败后,当时的民进党代理主席、基隆市长林右昌表示,“民进党不该再缅怀过去对台湾的贡献,民进党欠台湾人民一个美好的前途。”如今,卓荣泰如何摆脱蔡英文“橡皮图章”的角色,让陷入谷底的民进党有所起色,甚至成为2020年选举的大黑马,值得各方关注。

加载中...